變臉九月半

by Dora

我從事「美」的相關行業多年,因為工作需要不斷的在時尚流行中充實自己,並成為追求「美」的資訊及技術的追尋者。

在「女為悅己者容」及「愛美是人的天性」的理由下,醫美的領域已快速向美容行銷拓展市場,而我對「美」的標準也在內心有了不同的想法。為了要改變自己對「山根」的不滿意而去做了隆鼻手術。剛開始內心既害怕又期待,也做了手術前的相關事宜諮詢,因為是朋友介紹的整形醫師,因此心裡會卸下一些些恐懼感;但是,在動刀之前卻是相當掙扎,並且醫師也談到了會有植入後的不適應情形及過敏等可能性。其實我最擔心的是醫師再三叮嚀:「侵入性手術的後續無法做風險評估!」我跟醫師說明我的要求是,不想要看見鼻頭過尖,於是又多了一道手術就是取我的耳軟骨來遮住鼻尖部分,順利的談妥手術內容之後,接著就安排日期與時間。GO!就在2011年10月24日做了我這輩子最難忘的「變臉」手術 。

和醫師約好時間後,自己一個人獨自前往整型醫院,這是一家非常有規模的醫院,大廳有一架鋼琴,地下室是美食區及超市,我坐上電梯找到接應我的護士,就從此刻起,我完全聽從護士的吩咐去做,先是拍照(前、左側、右側),照完了填寫手術同意書,換上手術衣,拖著颤抖的腳,走進了開刀房躺在手術台上,此時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就快要變得比以前不同了,忍受過去就更「美麗」了;但是,還是控制不了「皮皮剉」心臟跳得好快啊!打完麻藥,專業整形醫師就開始塑鼻→刮骨(將鼻墊膜植入,必須先破壞刮去骨頭,因為打上麻藥,不會痛但聽見醫師在幫我刮骨的聲音,那真的是非常恐怖的聲音)→將鼻墊膜植入→取耳軟骨墊鼻尖(時間約一個多小時)。在手術的過程中,醫師會告知做到甚麼階段了。

終於結束手術了,真期待趕快看見自己的樣子,哇!奈ㄟ阿ㄋㄟ,整個臉腫得像是被打得很慘一樣,醫師馬上安撫告知說這是自然的現象,也交待我回去之後需注意清潔及正確的清洗方式,接著領止痛藥及排回診日期與拆線時間,此刻鼻子還陸陸續續的流出血來,我的內心卻不時的在安撫自己要接受自己決定的事,因為一切都已成定局了。

變臉要付出多少代價?網路截圖
變臉要付出多少代價?網路截圖

我在煎熬中等待復原,醫師說過:「這是一種侵入性的組織破壞,在重建過程中非常重要,況且植入物的後續反應也是無法做評估的風險。」這句話一直是我心裡擔心害怕的主要因素,雖然醫師有重覆的聲明,但是因為愛美就跟它賭上一把吧!醫師的話讓我揪著一顆心,整夜都閉不了眼睛,熬到臉完全消腫之後才漸漸看見自己的笑容,在恢復的過程中,體會到原來任何的改變都是需要承受風險與付出代價的 。

耶!終於拆線了,我的山根完全變得比以往立體多了,讓自己更有信心,每一個人看見我都說變得不一樣了喔!而我依舊上班及讀書進修,生活照樣規律的進行著。但是;卻在數個月後的某一天,我覺得臉怎麼會痛,從眼睛周圍開始……,我又開始擔心了,心想不會吧,該不會被醫師說中了是「無法評估植入後的風險」! 接著趕緊去醫院找整型醫師,醫師看見我,歪著頭問我有撞到嗎?我回答:「沒有。」

從那一刻起,我又像是跌落深淵一般,因為和醫師討論的結果是取出鼻墊膜,怕往後又再度腫痛發炎,就這樣我的「變臉」歷程前後時間「九個半月」,在2012年8月7日再度躺上手術台,不過這次不是變臉,而是變回我原來的形狀。在取出植入物時,醫師還跟我說,有些人為了捨不得取出而勉強將就結果造成化膿,使自己更加受苦,還好我當機立斷免得將來造成更大的傷害,雖然很遺憾,但是安全最要緊;其實原來的我也不難看啊!

此外,我的好友在早些年醫美還未盛行時,去做了小針美容,結果失敗成了白老鼠,最近她為了要處理先前失敗的鼻子,目前還一直在手術中數次來回,如今她的真言是:「自然才是最美。」

雖然這次變臉過程中只經過了短短「九月半」的親身體驗,卻讓我發現到女人的承受力居然是如此的堅強,套用一句話「愛美不怕流鼻涕(台語)」,讓我學習到「自然就是美」的箴言。還好我又恢復到原本的樣子,不像一些人變不回原狀反而更慘,真的是好好給自己上了一課。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認為無論是微整或手術整形都需要慎選醫院與合格醫師,更要詳細諮詢整形方式、內容及使用的填充物有無副作用及風險評估等。在整形過後衍生的一些狀況處置也是要相當小心的處理,若是出現不適時千萬別和自己過不去ㄛ,免得「了錢討皮痛啊(台語,花錢又皮肉痛苦)」!

(本文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