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亂象不能不在乎

by 網氏

「飛梭雷射全臉拋光:毛孔粗大、膚色暗沉、皮膚粗糙、痘疤改善、細紋改善、一次見效」、「阻斷黑、亮出白,創造透明陶瓷光感肌」、「肌肉剋星、微整免挨刀」、「產後瘦身循序漸進、冷凍減脂加速體態恢復」……以上種種五花八門的醫學美容廣告令妳/你心動了嗎?

台灣女人連線在今年(2013)以「建構美容醫學安全友善環境」作為第十六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主題,她們發現,近年來,醫學美容的興起逐漸改變了醫療所扮演的角色,從治療疾病轉變成一種購買美麗的行為。諸多的醫美亂象,包括明星代言等各種違規廣告行銷、非法使用未經核准的藥材或儀器、非醫師來執行醫療行為等種種問題層出不窮。

面對醫美亂象,台灣女人連線認為,長久以來民眾在醫病關係中多是處於相對弱勢,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在專業及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民眾無法獲得充分的資訊與保障,不但權益受到損害,甚至造成身體的傷害並會產生因醫療傷害所衍生的就醫成本。在她們提出的檢視報告指出醫美的諸多問題,包括廣告泛濫、違法行銷、資訊不全、未盡告知義務、醫療安全不足、民眾安全堪慮……因而她們要求政府應制定相關管理辦法、違反醫療法規定者應嚴加裁罰、保障未成年人醫療安全、建立美容醫療不良事件通報系統、衛生署官網成立「美容醫學」專區、加強宣導美容醫學就醫安全,以保障民眾的健康權益等等訴求。

睜大眼看看醫美亂象。網路截圖
睜大眼看看醫美亂象。網路截圖

事實上,台灣女人連線提及的醫美風險與問題皆有所本,在提出「建構美容醫學安全友善環境」行動宣言前,在全國舉辦八場「微整型?危整形?醫美安全形不形?」座談會,蒐集了許多曾進行醫美相關療程實際經驗的消費者,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承辦南台灣場次,本期網氏,由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分享南台灣的實際案例、破解各種迷思外,同時發現,進行各種美容醫學療程遍及於一般女性,男性消費者也與日俱增,面對強大的美容醫學熱潮與各種亂象,消費者不可不在乎,政府不能不管!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