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六四網路全黑日沒?

by 罔世

為捍衛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台灣網路鄉民日前成功擋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簡稱智財局)擬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修法行動,智財局在發出新聞稿同時也留下「將和司法機關討論研究如何保護權利人權益」的伏筆,對於智財局封網政策急轉彎,網友依然在6月4日(2013年)如期舉行「網路全黑日」抗議行動,同時緊盯智財局的後續行動!

1989年4月黨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引火殉身,為台灣人爭取言論自由最為慘烈的歷史一頁,言論自由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重要指標性意義。可是,馬政府最近接連動作頻頻,研議修改「著作權法」、「國家安全法」和「電信法」,消息傳出,受到網友的高度關注與反彈,在民意的強大壓力下,原本欲透過修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的智財局因此「喊卡」,但網友對政府意欲箝制言論自由與網路接觸資訊自由的疑慮未除。

智財局於5月21日宣布,計畫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修改「著作權法」要求Youtube、PPS、土豆網等網路服務業者(ISP)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阻斷國內網路使用者連結至國外侵權網站。依照台灣現行規定,只要著作所有權人發現有「境內」重大侵權網站侵害其權利,可以直接請ISP關閉網站。至於「境外」重大侵權網站,由於著作權法是屬地主義,因此必須由設置伺服器的國外司法機關認定,再請ISP業者協助封鎖,因此,處理境外侵權網站需要較長時間。智財局欲藉由修法以行政權直接封網的消息甫一傳出,網友們隨即發起串聯連署行動,自5月23日先後架設「#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官網和臉書粉絲頁,以及「六四網路全黑日」發出網路自由人的怒吼,以全黑圖像灌爆總統馬英九臉書表達不滿,抗議馬政府對言論自由的連串打壓。

網友發起六四網路全黑日運動,抗議政府干預言論自由。取自「#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
網友發起六四網路全黑日運動,抗議政府干預言論自由。取自「#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

網友自發抗議活動的共同管理人之一李柏鋒根據媒體報導指出,立委管碧玲調閱過資料發現,原本智財局內部法務部門和常態性的諮詢小組會議都對此修法表達反對及疑慮,但今年3月18日智財局又開了一場「打擊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意見交流會議」,這個特別召開的「交流會」,結論卻變為「權利人與ISP業者對於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亦有共識」,不久智財局即在5月21日對外發出《境外侵權網站無法管?智慧局研擬對策》新聞稿,李柏鋒認為智財局的新聞稿頗有試水溫的意味,果然在6月3日政策隨即逆轉。

由台灣維基媒體使用者所組成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 Taiwan)也在6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於2011年提出「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規定美國司法部可以向法院申請多種禁令。目前台灣智財局所研議的法案與SOPA相較,相似之處為皆以境外侵權網站為標的,皆要求ISP阻斷用戶連線。但美方的SOPA係由法院核定禁令,屬司法權限;而智財局所研議的法案,則是由智慧局邀集會議進行判斷禁止與否,屬行政權限,該協會因而強烈反對智財局研究修法封鎖國外重大侵權網站(見 反對類SOPA法案聲明)。網友王健安在活動官網留言質疑智財局擬修法「內容可能有違著作權的網頁」的定義,僅由智財局一方認定,他認為有違民主精神,以「封鎖網域」的方式阻絕使用者取得資訊,也違反了網際網路創建的精神。

除了「著作權法」修法引起強大反彈外,行政院會在5月30日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了避免網軍、駭客攻擊竊取政府情資,未來將進行網路監控、公文密碼傳遞等均有法源依據,同時還增訂給予檢舉人獎金和保護的規定,將網路言論納入國安法限制範圍,檢舉人不但有獎金可拿還可保密,遭網友批政府搞白色恐怖(見 網路納國安範疇 被轟搞白色恐怖);無獨有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在日前送交行政院審查「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網友擔心,一旦修法完成,提供政府和電信業者直接操控網路內容的合法性,讓網路內容不被看到、或被移除,有侵犯網路言論自由之嫌(見 轟NCC賣國 立委批電信法危國安)!

網路作家、導演九把刀也在個人部落格發表〈我不相信我們政府的道德節制力,我反對新電信法第九條〉一文,質疑政府的修法心態「會慢慢的、漸漸的、偷偷地將『非法資訊』擴張成『政府不喜歡的資訊』,在未來,這個法案會演變成『思想篩選』的最邪惡法案」!

在動員勘亂時期,台灣人為爭取言論自由犧牲多少人的青春歲月,付出多大的代價!到今日,言論自由有如空氣、水一般自在發表取用,這一切得來實屬不易,近日政府一連串疑似侵犯言論自由、網路接觸資訊自由的修法動作,網友們認為「自由是生態,它不會長存;不努力保護,就會被奪去」,密切緊盯政府的後續發展。無論妳/你是否參加了「網路全黑日」,我們也一起持續關心政府這項修法行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