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阿媽「自願從軍」嗎?

偽偽夫人:

有一件事想要請教你,就是關於最近大家忽然關心起來的「慰安婦」這件事。
小林善紀畫的漫畫《台灣論》裡頭說,那些慰安婦阿媽們不是被「強迫從軍」的,而是抱著可以「出人頭地」的希望「自願」去軍隊的;結果很多人都覺得不 對,罵講這些話的總統府資政許老伯伯和小林本人罵得要死。可是又有人說,慰安婦是被他們的爸爸媽媽賣掉的,算是爸爸媽媽「自願」賣女兒貼補家用的,所以不 能怪日本人,而且像小林善紀和許老伯伯這些人,都是很愛台灣的人,所以又不應該太罵他們。後來內政部又說,不准小林善紀來台灣了!
大家罵來罵去搞了半天,我還是搞不懂,究竟慰安婦阿媽們真的是自願去從軍的嗎?還有,那些人到底該不該罵?可以問妳嗎?

腦袋昏昏的   大頭

親愛的大頭:

看到你問「慰安婦阿媽們究竟是不是『自願的』」這件事,讓偽偽夫人忽然想到,日前影藝圈爆發了好幾起「性侵害」的案件,案情內容雖然不盡相同,但是共 通點是,男方都聲稱女方是「自願的」、雙方是在「兩情相悅」的情況下發生關係的。(不過女方倒是都否認了!)而遇到家庭暴力案例時,也常會有人質問受害 者:「妳為什麼不離開?」認為她有離開的自由,而她卻選擇長期留在暴力對待的環境下,所以是自願受罪,活該倒楣。大頭你覺得,她們當真是「自願的」嗎?

表面上看來,性侵害、家庭暴力和慰安婦並無關連,但偽偽夫人覺得,這些事件,都反映出在不對等的性別權力結構中,女人「人身自由」與「性自主性」的脆 弱易受傷害。有時候,所謂的「自願」只是因為我們別無選擇;甚至有時候,「自願」只是加暴者用來合理化其罪行的藉口而已。更何況,關於慰安婦阿媽的諸多調 查訪問都指出,大部份的慰安婦是被誘騙、強迫,在她們自己不願意甚至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送到戰區慰安所的,在「被殖民」、「性別權力」以及許老先生講的「經 濟弱勢」的多重壓迫之下,如何能說她們的行為是「自願的」呢?

偽偽夫人一直覺得,「戰爭」是一種暴力宰制的極至表現,不管是因為野心、仇恨、優越感,或者是其他種種理由名目,以武力有計畫地去欺凌剝削另一群人, 都是應該批判與反省的。因為一旦戰爭發生,人們或者忍受人權被踐踏、尊嚴盡失的境遇、或者承受生離死別的痛苦、或者永受肉體和心理傷害的折磨,無人可以倖 免。然而,戰爭中女人可能比男人還要多承受一樣傷害的恐懼,那就是透過「性」來展現征服權力的行為,像是戰時強暴敵人的老婆、女兒,或是徵召「慰安婦」來 撫慰我軍的生理需求……等等,都同樣是以「性暴力」來彰顯自己擁有權力的行動。我們該繼續思考跟反省的是,為什麼「征服女人」對於侵略者來說,竟有這麼強 大的「壯陽效果」?

所以,偽偽夫人覺得,強辯慰安婦阿媽們是「自願的」,不僅表現出小林善紀等右翼日本人對於過去的侵略、殖民史實的掩飾與逃避,更反應出他們對於女人 「性自主權」的蠻橫與無知。不過,偽偽夫人並不願意看到因為這樣的爭議而加深各方的對立衝突;相反地,偽偽夫人覺得,若迫害者能夠真誠地反省他們對慰安婦 的尊嚴與人權造成了什麼樣的傷害,並且道歉悔罪、記取教訓,若人們能夠因此體悟察覺背後不正義的權力結構,就有可能避免與超脫這樣的傷害。

偽偽夫人很高興能夠看到,經過這次《台灣論》風波,有越來越多人像大頭你一樣開始關心與瞭解慰安婦阿媽的遭遇,偽偽夫人也真心希望這股對阿媽的關心熱 潮能夠一直繼續下去,不只是用來作為罵人、政治鬥爭的工具,也希望「慰安婦」這種歷史的傷痕能夠自此從歷史中消失,女人們都能免於「性暴力」的威脅!

被主編硬ㄠ、非自願回這封信的  偽偽夫人

相關論述請連結:
台灣婦女資訊網—「慰安婦專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