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女孩 投資國家未來

by 紀惠容

今年(2013),台灣終於正式與國際接軌。行政院回應勵馨基金會長期的倡議,宣布十月十一日為「台灣女孩日」, 這是勵馨歷經十一年為女孩倡議的成果。

2012年女兒學習之旅-女兒在鹿野綠色隧道齊跳躍。勵馨基金會提供

為迎接這個有意義的日子,勵馨當天要大大的召開記者會慶祝一下,除了號召歷屆formosa女兒獎得主回娘家,並將邀請全國關心女孩議題的愛馨人前來共襄盛舉。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弱勢少女,發現女性潛能長期受到社會貶抑,忽略女性實踐夢想的可能性; 勵馨為鼓勵學齡少女啟發內在,打破性別的限制,培養個人特質, 因此籌辦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和亞洲女孩人權運動,鼓勵亞洲女兒追逐夢想。去年,勵馨發起的第一屆亞洲女孩人權運動得到各國回響;今年第二屆,截至九月底,亞洲女孩人權運動已獲得二十餘國、一百二十餘個團體連署響應。

今年10月12日,勵馨將宣佈 「第一屆亞洲女孩人權獎」得主,頒獎典禮將與第十一屆台灣女兒獎一起舉行,典禮中要表揚來自越南、印度、和蒙古亞洲三個國家的女孩代表,及台灣的優異女孩。

勵馨堅信:「投資女孩,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

勵馨舉辦台灣女兒節已邁入第十一年,而聯合國也在去年正式宣布10月11日為全球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並發表聲明,要求各國正視女孩所面對的困境,戮力培力與投資女孩。

聯合國同時期待,各國應通過「女孩日」,開始每年為此舉辦活動(編註:2013國際女孩日主題為女孩教育的革新 Innovating for Girls’ Education)。聯合國的聲明說,培力與投資女孩是促進經濟成長,實踐消除貧窮之千年發展目標;讓女孩實際參與影響自身的決策,是打破暴力循環,促進、保護女孩人權的關鍵所在。

2012年女孩們和勵馨集結到立法院遞交「我們要台灣女孩日」請願書。勵馨基金會提供

檢視台灣女孩的人格權、媒體權、健康權、人身安全權、教育權,可以發現,台灣少女長期在貶抑暗示中長大。即便,勵馨基金會長期為女孩人權倡議、耕耘,但台灣女孩的人權,仍需努力。

打從胎兒時期,女孩可能就被性別篩選掉,無從呱呱落地到人間。商業化的媒體,利用少女做為商品附加價值的包裝,形塑了少女負面自我形象,嚴重損傷台灣少女的自尊心,認為自身充滿缺陷。許多少女為了迎合男性錯誤的審美觀,竟義無反顧接受千奇百怪的節食瘦身、整型等。還有更多的少女非法墮胎,黑數不為人知,其衍生的健康問題令人擔憂,少女人身安全面臨嚴峻挑戰。

這些損傷,最大原因就是,台灣少女自小在家庭、學校、社會體系的貶抑暗示中長大,無法被平等、認真地對待,導致台灣少女的各種負面自我形象不斷茁壯,相關少女的援交、性騷擾、性侵害、青少女懷孕、厭食症、整型成癮等問題也就層出不窮。

勵馨認為,「台灣女孩日」通過後,政府應領先站出來,制定培力女孩政策、打造友善女孩的社會,並透過各種方式充權、培力、投資台灣女孩,讓台灣的女孩認知社會環境對她們的壓迫,並擁有足夠的力量,勇敢的站出來爭取屬於女孩的權利,綻放女孩應有的自信活力與榮美!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