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網網主的感慨

by 陳昭

看著各式各樣的問題時,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有些問題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媽媽和寶寶能在一出生後就接 受到最正確及最支持性的幫助的話;有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有些問題其實是周圍的親朋好友的觀念不同,無法給媽媽最需要的幫助;有些問題可能要看到寶寶實 際上是如何吸奶才能解決的。我能盡量提供的是書面上的資訊及幫助,如果媽媽們住的地方靠近母乳會的聚會地點,可以盡量參加聚會,經由面對面的方式得到比較 實際的幫助;但是有很多媽媽是找不到人來幫忙的,此時我就會深深覺得愧疚及無力。

母乳哺餵實際上是媽媽和寶寶的權利(參見 2000國際母乳哺餵週的資料),雖然我們努力了近十年,但是在台灣,這樣的基本人權卻沒有辦法被完全的實現。有幾家醫院診所真的實施十步驟(參見母乳哺餵歷史及運動母嬰親善醫院, 鼓勵及支持媽媽哺餵母乳?有幾個媽媽能得到完全的母乳哺餵資訊,而不受到周圍因為配方奶公司廣告所造成的壓力?有幾個媽媽在上班後能找到適當的照顧寶寶 者,能協助並支持媽媽持續哺餵母乳?有幾個媽媽可以在遇到有母乳哺餵的問題時,能馬上在附近找到有正確母乳哺餵觀念的保健工作者或是親朋好友的幫助及支 持?雖然衛生署及婦幼衛生研究所已經努力在做在職教育及訓練課程,但是和每一年學校教育教導出來的所有醫護人員、營養師、藥師及國民的數目比較起來,能接 受到正確的資訊或是完整的訓練的比例,實際上是十分不夠的。

根據我於民國88年度在台中榮總對見習醫師所做的初步調查,只有13%的醫學生,在就學過程中學過母乳 哺餵的課程,而在一般醫師的養成過程中,母乳哺餵所佔的比例也是微乎極微。根據我小地區的調查,不到60%的醫護人員可以正確的回答如何處理哺乳媽媽乳房 的問題或是嬰兒的問題,而這些正是媽媽們最頭痛的問題。

人類是哺乳動物,本來就應該以母乳哺餵自己的嬰兒長大。根據人類學家做的觀察及推論,在自然環境不受干 擾的情況下,人類的嬰兒應該吃母乳四到七歲。而根據現有的醫學研究及統計結果,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所有的婦女應完全哺餵嬰兒母乳到六個 月大,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及副食品,並持續哺乳到寶寶兩歲或兩歲以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澳洲公共衛生學會也建議嬰兒應該完全哺餵母乳四到六個月以 上,之後在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及副食品情況下,持續哺乳到一歲以上。

在台灣這樣的建議或許會被視為天方夜譚,哺餵母乳並不被重視,在推展的工作上問題重重。我個人認為跟我 們整個社會現有的特質有一些關係。我們已經忘記什麼才是正常的,我們以為嬰兒本來就是吃配方奶長大的,所以我們要求哺餵母乳的母親必需努力去證明哺乳是好 的,否則我們極盡可能的去阻撓媽媽和寶寶在一起哺餵母乳。但是,我們卻從來不要求任何的醫學研究去證明吃配方奶對嬰兒一輩子的健康都不會有影響。醫學研究 一再的發現吃配方奶的嬰兒得中耳炎、呼吸道感染、腹瀉的機會遠高於吃母乳的嬰兒;嬰兒猝死症、過敏性疾病,甚至癌症的機會都有可能增加。

當然,吃母乳的嬰兒並非百毒不侵,他們仍有可能會生病;但是,為什麼當一個吃母乳的寶寶生病了,或是他 很愛哭,所有的人都會怪罪他的媽媽餵他吃母乳;但是當吃配方奶的寶寶有同樣情況發生時,卻從來不會有人怪罪是因為他吃配方奶呢?一個九個月大的寶寶除了吃 母乳之外,副食品吃得很好,身高頭圍及神經發展都很好,只是因為沒有像隔壁吃配方奶的小明那麼胖,媽媽就被所有周圍的人責怪為什麼還在餵母乳!但是當我們 看到一個兩三歲的小朋友什麼都不吃,只吃奶瓶裡頭的成長奶粉,叼著奶瓶到處走時,我們卻說他好可愛?到底什麼才是對的呢?

現在一切講求快、方便、有效率,每個嬰兒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氣質,吃奶的狀況也不一樣。哺餵母乳 是最不符合這個標準,因為這個行為是必須寶寶和媽媽相互了解及配合的,無法像吃配方奶一樣,即使寶寶不想吃,大人還是有辦法控制。在現今大部份的人都是餵 配方奶的環境下,很多新手媽媽連怎麼抱嬰兒吃母乳都不清楚,需要周圍人的幫助及支持;尤其是在出生後的頭一週,在醫療院所中需要醫護人員的協助,有可能在 頭幾天的餵奶都需要有人在旁邊給予適當的觀察及指導。然而,這樣所耗的時間及人力是沒有健保幾付的。大部份的人不再相信我們的母親有這個能力,可以完全提 供嬰兒所需要的營養,我們也不認為嬰兒有這個能力可以知道自己要吃多少,而我們也的確看到不少媽媽自認為或是被認為沒有足夠的奶水給嬰兒吃;然而,實際上 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媽媽是可以做到完全哺為母乳的,如果周圍的環境能提供適當的機會及支持。(參見歷年國際母乳哺餵週的資料)

哺餵母乳在台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此我要對所有曾經努力嚐試想要給寶寶母乳的媽媽們致上最大的敬意,不論我們最後是餵寶寶吃什麼,我相信每個媽媽都希望給寶寶最好的,不論我們是因為環境不支持我們哺乳,或是因為一些個人因素不適合餵母乳(參見哺餵母乳的禁忌), 我們對寶寶的愛仍是不變的;我們仍可以經由對寶寶的撫抱,讓他感覺到我們的愛。但是親愛的媽媽們,我們是不是也該要求這個社會提供給每個人(包括周圍的親 朋好友及醫護人員)最正確的嬰兒營養資訊,讓我們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一旦我們選擇後,整個社會也應該提供適當的支持及幫助,讓我們可以更愉快、更舒適地 陪伴我們的寶寶長大。

(本文作者為台中榮總醫院小兒科醫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