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懷孕」的另類選擇

by 黃鈺倫

近日新聞報導幾起初生嬰兒遭到遺棄的事件,對從事未婚懷孕服務工作的筆者而言 ,見到此種遺棄事件一再發生雖能理解,但深感遺憾。因為目前社會仍難接受女性未婚懷孕,婦女或是少女未婚懷孕時,週遭的親友往往以道德上的批判指責懷孕者 ,使得在面臨未婚懷孕事件時,因擔心被冠上「不道德」的標籤,也由於不知道如 何求助,故往往以墮胎、自行剪斷臍帶的危險生產方式、或是遺棄寶寶來處理未婚 懷孕事件。

筆者在未婚懷孕服務的實務工作過程中,希望提出幾點呼籲及建議:

第一、未婚懷孕者並非孤立無援,已有少數社會福利機構提供相關服務,從事未婚懷孕服務的社福機構也針對未婚懷孕者提供一系列的安置待產處所、家族協商、法 律諮詢、經濟補助、心理諮商等服務。專業的社工處遇具有保密的責任,求助者的 資料並不會因此曝光,希望未婚懷孕者能夠運用這些資源來協助自己面對因未婚懷 孕而產生的經濟、法律、居住等問題。

第二、生命是無價的,墮胎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管道,每個生命皆有生存的權利, 假設無法自行扶養,仍有機構能夠協助出養,提供收養家庭給予寶寶替代的照顧, 並非無第二條路可選擇,故墮胎前審慎的思考是重要的。

第三、未婚懷孕已是人生的一個大難題,社會大眾若能撇開「道德」的角度去批判 懷孕者,才能協助未婚懷孕者勇敢的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目前未婚懷孕有社會資源的支持及協助,呼籲面臨未婚懷孕的少女或婦女 都能夠在做任何決定前,鼓起勇氣向外求助,接受專業的諮詢服務,不僅是幫 助自己找出另一條路,也是幫助自己未出生的寶寶。

目前提供未婚媽媽服務的團體:
勵馨基金會:02-2550-9595 轉541
兒童福利聯盟:02-2748-6006
天主教福利會:02-2311-0223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