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跨國牽手婚姻禮俗展」的策展理念

by 蔡順柔

談到這次在屏東旅遊文學館「跨國牽手婚姻禮俗展」的策展理念,由於自身服務新移民領域今年已進入第十年,我透過個案服務移植而來的策展概念,就是認為南洋媽媽們陸續已在這島上紮根,那我們有責任推動多元文化認知並培力在地姊妹一起投入社區工作。

跨國牽手婚姻禮俗展覽看板。蔡順柔提供

我想我們的行動實踐有三種目的:第一、在文化中的多元實踐;第二、台灣移民發展歷史的爬梳;第三、多元人才培力與養成。從跨國婚姻、新移民國際家庭到社會跨文化現象,我們期待讓這些珍貴的「跨國結婚照片」及從越南帶來的婚嫁禮俗用品,應該是好好整理一番,讓屏東縣民和全體國民有機會一探這近20年台越跨國婚姻的文化足跡。

檳榔和荖葉在越南婚禮聘金盤上是絕不能缺少的物品。蔡順柔提供

台灣,因為位處於亞洲國家的文化和經濟樞紐,移民帶來了東南亞文化的多樣性,也讓屏東縣的多元族群更加豐富,例如:在準備結婚時,會看到南島民族最常使用的「檳榔和荖葉」和幾樣熱帶性水果,而豬仔也是在農業社會中代表家中有穩定的資財,這些全部拿來作為聘金盤上最豐厚的聘禮。再加上,透過幾位新移民的深度詮釋與參與,昔日的跨國文化生活影像,透過訪談與資料整理,我們就這樣做出第一次精采的圖文和實物呈現。

本次展示樣貌雖說是用婚姻禮俗展來導覽台越跨國婚禮時所用的物件,但我們真正地含意是想透過展覽來達到「認識及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畢竟跨國婚姻不是不能說的秘密、不是不可以掀開的面紗,東南亞姊妹的身影需要被看見,跨國文化需要被理解,她們就存在於我們的左鄰右舍的小巷弄中,這些都是每位現代人應該學會認識這段歷史。重點是我們更希望鼓勵各中小學和幼兒園所來看展覽,讓孩子看見南洋媽媽的母國文化,讓新移民之子能對母親的文化提升認知與產生認同。

越南結婚用的酒具。蔡順柔提供

在這次展出中,新移民姐妹胡清嫻小姐對於「聘金盤」多加說明。她説,聘金盤是婚禮禮俗中最為重要的過程,通常為四盤、六盤或八盤,放置有檳榔、荖葉、茶、酒、水果、傳統餅、蛋糕、烤乳豬、傳統結婚禮服等,通常依照女方要求而準備聘金盤。檳榔荖葉在越南俗話說「miếng trầu là đầu câu chuyện」意思是說:吃檳榔荖葉是好的開始,且檳榔和荖葉在聘金盤上是絕對不能少,檳榔象徵男生,荖葉象徵女生。

參與這次導覽文字說明的越南姐妹蘇玉瑛小姐也談到,茶和酒是表示請求祖先許可及保護新人們的婚姻快樂順利圓滿,酒的辣味加上茶味香苦,代表婚姻生活的多彩多姿。水果則是代表花香果甜,是自然的禮物,希望新人們生活甜蜜鮮明一輩子。傳統餅表現的意義則是代表夫妻的感情紮實。另外,還要準備一對喜燭,上有鳳凰的圖形、一束鮮花、兩組酒具盒,在越南結婚用的酒具通常有兩個杯子一茶壺及兩個圓形盒,這些可不算在聘金盤內!

越南傳統婚禮服裝。蔡順柔提供

以上,介紹了這麼多有關台越跨國牽手婚禮中的一些配備,您我是在地多元文化的一員,自然必須共同正視台灣的多元文化現象,在展覽現場,您也會看見20多位姐妹當年的跨國結婚照片的呈現,都為了這次的策展增添了更多幸福感!

屏東縣跨國牽手婚姻禮俗展
時間:即日起至7月31日止
地點:屏東旅遊文學館(屏東市公園路24-1號)
開放時間:09:00-17:30
電話:08-7365010

(作者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潮州區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