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策展說珍心話

by 網氏

據內政部統計顯示,2025年後,台灣20歲以上人口,將有13.5%為新住民子女,亦即俗稱的「新二代」,近年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增加與東協各國、印度的連結。此政策一出,使得新二代的發展備受矚目,普遍期待其展現跨文化背景的優勢,成為新南向的未來種子。

雅婷(中)與紹天於開展記者會分享創作理念。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6名新二代甫於10月9-20日(2019)與賽珍珠基金會共同在西門紅樓展出「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他們不僅在暑假期間參加策展工作坊,共同發想特展議題,更到街頭訪問大眾對新二代的看法,最後將所有成果以互動式展品呈現,孩子們期望藉著展品分享他們藏在刻板印象下的成長經歷,以及自己怎麼看待「新二代」這個身分。

展品中,孩子們希望透過母語學習、身份認同、新二代教養、跨文化婚姻等四個議題,展現新住民與新二代身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例如,策展人之一雅婷說,求學過程中,同學常常有意無意地藉由越南、東南亞揶揄雅婷,有時課堂提到越南時,全班同學一致望向雅婷,讓她覺得像一台台照相機對著自己。她同時發現同學對越南的印象只有貧窮與落後,對其豐富的文化與人民的韌性一無所知。

賽珍珠基金會多年的服務經驗觀察到,孩子們即使在台灣土生土長,卻仍被貼上標籤,或被以有色眼光不平等對待。對從小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新二代而言,「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是許多新二代共同的心聲。

本期網氏,一起了解新二代策展的「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內容及孩子們的心聲及心路歷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