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出櫃,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上線囉!

by 網氏

案例:英杰(化名)和緯華(化名)是一對男同志伴侶,兩人對衝突事件處理方式不同,英杰傾向冷靜處理、就事論事,緯華希望英杰能給予較多的情感支持及較豐富的情感表達,緯華若無法如預期獲得英杰的回應,便用威脅的方式索取情感,例如:威脅要自殺,以獲得英杰的注意。英杰長期在關係中一直無法忍受緯華的互動方式想要分手,在同志熱線的求助下使用「秘密說出口」網站。線上社工和英杰瞭解英杰的處境及需求,在線上社工傾聽、同理之下,也徵得英杰的同意,用電話持續與英杰工作,線上社工帶英杰看到自己與緯華的情感互動模式,線上社工詢問英杰是否有可能請緯華一起來接受服務,在緯華同意之下,英杰與緯華一起來到基金會接受線上社工及另一位社工服務。社工協助兩人進行多次協談,協助雙方看到彼此的狀態,在英杰期望好聚好散之下,雙方協議和平分手。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上線!Photo by Tim Parkinson
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上線!Photo by Tim Parkinson

為了讓面臨親密暴力的同志朋友獲得安心求助的管道,現代婦女基金會(簡稱現代)與同志熱線諮詢協會(簡稱熱線)共同推出「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上述案例便是諮詢網曾受扶助的同志伴侶個案,這項依據同志族群的求助特性而開發的服務方式,包括求助不需提供任何身分證等個人資料、不受時間或地域的限制,服務內容包括情緒支持、暴力衝突議題討論、求助資源介紹、相關法律諮詢等等,每次諮詢服務時間為50分鐘,線上社工為熟悉同志文化的專業社工,聊天室內不會有其他人看到求助者與線上社工的談話。

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於2007年修法將同居關係納入保護範圍,其中亦保障同志伴侶在遇到親密關係暴力時,能獲得正式體系的協助,現代婦女基金會發現,至今求助的比例十分少。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所長王增勇指出,同志的特殊處境,使得在追求親密關係的過程中,往往必須獨力奮鬥,才不會受到他人不認同而帶來的傷害,也因此養成了不向外求助的特性,卻也形成現今的社會福利體制看不見同志的存在,使得同志更容易落入親密暴力的威脅中。

自2009年開始與現代合作,提供同志親密暴力服務的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說,依據過去工作經驗發現,同志族群尋求協助有四項特性,分別是:

  1. 擔心同志身分曝光可能影響工作或原生家庭關係,而不願意被協助;
  2. 對資源匱乏的無力感,例如現在並沒有友善同志的庇護資源,甚至有同志受到求助單位的歧視,使得同志親密暴力無法被妥善協助;
  3. 對正式體系的不信任;
  4. 分手之後才願意出來求助。

針對呂欣潔的觀察,現代副執行長林美薰也表示認同,她說,過去接獲同志朋友求助的案例,暴力狀況多半已非常嚴重,顯示當事人猶豫了很長的時間、發覺暴力狀況無法自行處理才會出來求助,需要社會一起正視同志親密關係暴力的問題。

為了解同志族群的親密暴力現況,現代於10月間進行一項「同志戀愛交友網路調查」,調查對象為15-50歲的同志族群,共收集到610份問卷,其中有529位曾交往過伴侶。現代發現,超過半數的同志朋友曾遭到另一半生活控制(佔51.2%),包括限制交友、控制財務、強迫改變行為或外表等;近5成受訪者表示曾被伴侶跟蹤騷擾(49.4%),包括查看手機或通訊、查勤或要求報告行蹤等;有近四分之一曾被肢體傷害或對方曾自殘對待(24.8%),曾遭貶抑羞辱者也佔近2成。這些曾遭遇親密暴力的受訪者,事發後求助親友的為最多(329人次、佔62.2%),求助正式體系的只有4.5%,告訴警察、家暴單位、113保護專線更只有2人次(0.4%)。她們也發現,有將近1成的受訪者(48人次,佔9.1%)未曾告訴過他人,而選擇獨自承受暴力,令人憂心!

為鼓勵同志朋友積極尋求協助,現代與熱線自11月起共同推出具備「免出櫃、免註冊、匿名保密又安全、手機平板pc攏A通」等特色的「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暴力諮詢網」,請同志朋友口耳相傳,我們一起關懷同志親密關係中的暴力問題。

(本文資料來源現代婦女基金會)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