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菜

by 陳曼麗、莫凱君、謝璧如、李美玲、黃美釵

湖南扣肉的滋味

陳曼麗

每年除夕的團圓飯桌上,我家總會有一道特殊的年菜──扣肉。

媽媽在過年前一個禮拜,就陸續挑選漂亮的五花肉,及採買梅干菜。從小,我們家只有在過年時才能吃到 這道菜,因為做起來,真的很費工夫。在除夕夜,這道入口即化的扣肉,就成為全家第一個動筷子的菜餚。有 些朋友在春節期間到我家來,也能嚐到這道好滋味。

我曾問過媽媽,她從哪裡學到這道菜。原來,這是湖南口味的扣肉。民國38年,父親從湖南來到台灣,40 年就娶了台灣姑娘做老婆。有一年,媽媽和爸爸到湖南老鄉家裡做客時,爸爸看到扣肉,口水就流出來了。媽 媽趕緊向他們請教學習做這道菜。於是從民國46年起,媽媽年年做湖南扣肉。在冷冷的寒冬,吃著熱騰騰的梅 干扣肉,再加上湖南腊肉炒辣椒,我們家的年味就出來了。

材料:

  1. 五花肉一大塊,寬約2吋半,長度不限。
  2. 梅干菜,洗淨壓除水滴,切小段,一段約1公分。
  3. 醬油適量。
  4. 味精少許。

作法:

  1. 用水把肉煮熟,用筷子插皮可搓下去即可。
  2. 趁熱將皮抹醬油、瀝乾水滴。
  3. 倒半鍋油,油熱,放肉,皮先下去,蓋鍋蓋,使油不會噴出。
  4. 用中火炸,待油鍋中沒有「撥、撥」的聲音,表示油中沒有水份了,可以掀開鍋蓋。
  5. 用中火,澆油在肉上,炸到皮起泡。
  6. 用一鍋熱水,將肉泡在水裡,開小火悶,肉悶軟,皮也軟了。
  7. 拿起肉,放涼,切片,厚度約一公分,肉皮向下排放碗底。
  8. 在肉片上面,澆醬油、味精少許。
  9. 梅干菜切細段,鋪在肉面上,壓緊。
  10. 水燒開,上置蒸籠,把梅干扣肉放入蒸2小時,用筷子可輕易插透。
  11. 把扣肉整碗拿出,涼一下,再扣在另一碗中,即可上桌。

註:
1.蒸愈多次,肥肉愈爛愈好吃。
2.一次可以多做幾碗,放在冰箱冷凍,隨時可以蒸來宴客。
3.現代人不吃味精,可以用糖代替。

節節高昇

莫凱君

此道菜在冬季歲末年時,市面會有一種名為 「陸筍」(應為中國大陸出產),筍形較大,曬乾後為平扁形 。買乾的自行浸泡或買商家泡好較省事,它較一般的筍乾香,而且越煮越入味。

因大部份會在過年期間煮食,我幫它取個較吉祥的名稱「節節高昇」,當然它也包含了竹子生長的態勢及 個人對竹的喜愛。

記得自小看母親平時煮普通筍乾紅燒肉,一到過年必定有「陸筍」這樣菜煮,而且它可以一次燒好,當然 要小火慢熬燉。

家庭主婦在過年前些天該忙的也忙完了,新年假期裡也想偷個懶,拿些現成的食物解決三餐,滷「陸筍」 是很好的一道菜,應當是很多人喜歡而百吃不厭的。

材料:

以一家四口計算,可吃3-4餐之量,約5公分寬、30公分長五花肉2條(或大骨),醬油1碗半 、冰糖1湯匙、冷水。

作法:

  1. 五花肉切大塊,水煮開,川燙肉塊並清洗,放醬油、冰糖煮十分鐘。
  2. 放下切好泡好的筍乾,湯汁需要蓋過筍乾;煮開後改小火慢燉,煮時可稍翻動,注意汁別乾了。
  3. 一小時後可嚐鹹淡,如已入味待完全煮好可放冷藏,只需夾一盤用微波或電鍋蒸熱都可,實為一道下飯的年 菜。

初一的早餐

謝璧如

身為果農的家庭,農曆春節前後正是柑橘上市的最佳時機。常常是日以繼夜的趕著裝箱上市,有時年夜飯 根本無遐享用。還記得有一年,因趕裝一批柑橘而到除夕深夜,當工人陸續返家後,才發現只有自己一人獨居 「山寮」,驚恐的度過了一夜。

天未亮,父母從家中帶著新衣趕來讓我換上,並帶我回家吃屬於農家的團圓飯。

每年初一,家中不管大小一定要早起用餐,餐桌上的菜餚更是長年不變。有白蘿蔔──吃菜頭好彩頭、芹 菜──吃芹菜會「勤心」、豆乾──吃豆乾會做官、花生──吃土豆吃到老老老、加上白飯一碗。每吃一口飯 配一樣菜,就說一句好話。飯後父親一定先看農民曆今年大吉方向,帶著全家朝此方向走小距離才能外出拜年 。

看似簡單,卻是清淡爽口。除夕夜大魚大肉後的清晨,令人胃口大開,尤其是跟著父母一口一唸,更覺好 玩。這是我們最珍惜的早餐,你家今年是否也願嘗試,並測試家中寶貝是否好養?

材料及作法:

  1. 白飯:白米煮成的飯,一定放入一些除夕夜拜拜的剩飯,代表有存糧。
  2. 豆乾「老豆腐」:切成正方形,上下煎黃,有如古代官印。
  3. 芹菜:清炒,取其諧音「勤心」,希望大人做事勤勞,小孩讀書專心。
  4. 土豆「花生」:鹽一包,花生一斤,小火炒熟。意味長生不老
  5. 白蘿蔔:清水一鍋,白蘿蔔一條,清煮調味即可。因是當令蔬菜,不輸高湯美味。

「閣家料理」--過年時全家一起做吧!

李美玲

我們家有一道只在過年時做的菜,它是以蕃薯粉為主要原料所做的食物。因為它整體呈現半透明的琥珀色 ,用筷子一碰,會非常有彈性地搖晃,吃起來軟軟QQ的。我們就叫它「搖ㄟ搖ㄟ、軟ㄟ軟ㄟ」。直到最近才聽 說有人叫它「黏錢菜」、也有人稱它「咬錢菜」。不管它叫什麼名字,它一直是我們家過年時的最愛。一方面 只有過年時才吃得到〈物以稀為貴〉,另一方面因為要做這一道菜得集合全家人,接力才可以完成。

搖ㄟ搖ㄟ、軟ㄟ軟ㄟ

材料:

蕃薯粉一斤、水5杯、沙拉油酌量、高湯1杯、醬油4大匙、紅蔥頭10粒切碎、蝦米2大匙、瘦絞肉半杯、香菇末2大匙;另外將芹菜、青蔥、蒜苗、胡蘿蔔、芫荽等均切成碎末,5樣碎末合起來約一杯的量。

做法:

  1. 先將一斤蕃薯粉和5杯水混合備用。
  2. 開瓦斯爐以中火起油鍋,待油熱放入切碎的紅蔥頭爆香等紅蔥頭成金黃色再放入蝦米、香菇末和瘦絞肉一起炒一炒。
  3. 待肉變白色,加入4大匙醬油,一起拌炒,倒入高湯一杯。
  4. 等水滾了,再將那一杯5樣碎末放入鍋內,隨即將已混合拌勻的蕃薯粉水一起到入鍋內。
  5. 緊接著要用鍋鏟不停翻攪,一邊翻攪一邊加鹽調味,不要讓蕃薯粉沈澱黏鍋底,且要注意整體均勻。
  6. 漸漸地湯汁收乾時將瓦斯轉小火,慢慢地蕃薯粉會凝結成塊,會變得很重要很用力才攪得動(這種做法台灣話稱ㄎ一)手酸了就換家裡其他成員來ㄎ一,每個人都要ㄎ一幾下,表示你為這個家盡一份力。
  7. 直到整個凝結成一大塊且呈半透明琥珀色,即大功告成。裝大碗或鍋子內均可。

吃法:

可以趁熱吃也可以冷了吃。若隔天要吃時,可切片像煎年糕似地煎熱吃。這一道菜內含有吃 了會勤勞的芹菜,更聰明的青蔥,仔細計算的蒜苗,越來越美麗的胡蘿蔔,香香的芫荽,以及最重要的來自台 灣土地的蕃薯粉。吃了它會讓人每天腳踏實地的過日子。

好了!歡迎您過年時和我們一起吃這一道實實在在的好菜!

沁涼香脆人間美味

黃美釵

十多年前,爸媽由稻米改種薄荷,薄荷為家裡帶來比較穩定的收入,媽媽常利用飼養的雞配上薄荷就成為 一道讓人聞起來就想流口水的薄荷雞。特別在除夕夜,總有這道佳餚出現在餐桌上,因為牠像手扒雞一樣,對 於不愛吃雞的家人,不只食指大動,而是十指大動。金黃色帶點酥焦的外皮,吃起來香脆,再配上沁涼的薄荷 葉沾上雞油混和著薄荷汁,哇!真是人間美味。

薄荷雞

材料:

雞一隻約兩斤重,新鮮薄荷葉(嫩葉及嫩莖)一斤,麻油半碗,薑一大塊,鹽一大匙。

作法:

  1. 雞擦乾,抹上鹽巴,放置半小時。
  2. 薑切絲
  3. 麻油入鍋,待燒熱後放入薑絲,再放入薄荷葉,待薄荷微軟,盛起,放入雞的肚裡。
  4. 把雞放入炒鍋內,用中火隨時翻面,雞慢慢熟之後,用小火蓋鍋蓋,前後需一小時。
  5. 熟後,把雞盛起,放在盤中,另把鍋中的油盛在碗中。(麻油、雞油和薄荷油混和)
  6. 把雞肚裡的薄荷夾出放在盤中。

吃法:一塊雞肉配上薄荷葉沾著油汁吃,肚裡有股涼涼的感覺,媽媽特別強調很「顧胃」哦!

還想知道更多的年菜食譜,請跟我來尋寶代代相傳的好年菜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