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的回憶

by 網友來信、雅平回應

我今年25歲,長期以來,我看著我的父親對母親拳打腳踢,當然如果我去護著母親,我也不免會受池魚之殃。

昨日,事情又開始演變,兄長不在,那位我從來不想認他做我父親的人又開始他的暴力事件,只是我不明白:為何母親總認未被挨打總比提出告訴好,也許是她的想法。

但我總覺得留在心裡不堪的回憶是難以磨滅的,如果母親能為自己著想,過著自由又有尊嚴的日子,那可不僅讓我或者她心靈上會比較安和沒有恐懼。

是她的面子作祟亦或者她的情感上沒有辦法獨立?她也從未想過採取暴力防治行動,因為在她的觀念那是一件丟臉的事,並且事過境遷她也不會再提起。

我,在昨日很想自殺,但我沒勇氣。我不喜歡這樣的家,我更不喜歡長期受到侮辱毆打,甚至過著恐懼的生活。

男人為何如此,探究原因原來是他的懦弱。

嗨,網友:
長期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我相信對妳、母親、乃至兄長,必然是相當痛苦的歲月。何時能享有平靜和樂有尊嚴而沒有恐懼的日子呢?似乎對妳及家人來說,顯 得遙遠及虛幻。只是這樣的日子真的是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嗎?誰有這個力量改變它呢?對於母親,或許妳除了不捨,還多了份疑惑,甚至憤怒。因為在父親的暴力 虐待下,為何她不選擇離開?為何她不採取任何妳可能覺得可以阻止父親暴力行為的行動?因為她執意留下,似乎妳也很難完全倖免父親的拳頭。這些相互矛盾複雜 且糾葛的感受其實常是連自己都很難釐得清楚的。

該怎麼辦呢?

自殺常是生活於痛苦中的人最直接的反應。只是,自殺真的就解決了問題了嗎?還是製造更多問題的可能!在 和遭受到暴力虐待的婦女工作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常被她們的毅力和勇氣所感動。脫離暴力虐待的過程其實是很艱辛甚至危險的。除了得克服個人內在的恐懼害怕 外,還得面對經濟短缺、他人的歧視、施虐者的報復行為等多重而非一時能解決的問題。然而,這些婦女為了追求能更有尊嚴地活著,仍不斷地努力。

我很高興能接到妳的來信,因為除了母親外,其實妳也是改變妳們現在生活的重要人物,因為透過妳的積極行 動,相信必然能夠鼓舞母親。可是如何做呢?妳有什麼想法嗎?是否曾試圖和一些提供家暴服務的單位,例如現代婦女基金會(電話:02-23917133)、 婦女救援基金會(電話:02-27009595)、龍山婦女服務中心(02-23049595)聯繫過?

另外在這裡我也有一本好書想介紹妳看─親密風暴中的船錨,遠流出版。我從這本書學習許多喔。

祝妳有個平靜的夜晚。

(雅平為資深家暴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