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與成長

by 成蒂

外遇是婚姻最大的破壞力。

另一半的背叛,也常是女人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傷害與失落。

這時候,似乎以前所有趣味的、快樂的、自在的生活品質, 一下子就變得索然無味,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很多女性朋友形容先生外遇時,彷彿是從天堂掉進地獄那樣的煎熬和痛苦,內心深處所經歷的悲慟和孤寂,也沒 有人能分擔和了解。有些人,更為了自己母親和妻子的角色不得不強顏歡笑,費力的撐下去,暗地裏卻滿心是傷、垂淚至天明。

當配偶有外遇,大多數人最常見的反應會如何?

首先,你會發現自己不願承認,而且會相信先生仍是那個可信賴、可依靠的對象,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生重大創傷出現時,會自然有的保護作用-否認,使我們不會因為打擊來的太突然而瓦解崩潰。

接下來可能會感受到巨大強烈的憤怒,使你變成凶神惡煞,不但會有許多失常瘋狂的舉動,心中還可能充滿報復怨恨的情緒。

許多女性朋友更會在此時發現排山倒海而來的悲傷,使自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的存活著。這時候不得不去見精神科醫生,因為可能得了憂鬱症,而必須服用藥物才能好好生活下去。

當然,女人最害怕的,就是接下來我要怎麼辦?先生是否永遠遺棄這個婚姻和家庭了?如果他們與第三者糾纏下去,我是否該離婚?我這一生就這樣完了嗎?我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誰來幫助我?這樣的恐懼、絕望已成為每天如影隨形的幽靈了。

以上這些經歷和感受,其實都是在配偶外遇後非常正常的反應。你不必去抗拒,更不必因此否定自己。你只需要勇敢的、堅強的一步一步走下去,總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那一天不見得是你的先生回心轉意,也不見得是你的婚姻又破鏡重圓。而是終於你認清了一樣事實: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走下去、自己的幸福要自己去創造。

婚姻中的兩個人,原本是同心合意走向某個共同的方向,而今時光流轉,夫妻倆人也因各自不同的渴求、期望、情感而發展出人生不同的跑道。

在這樣的生命危機中,如果能好好利用此時的深刻省思,看清楚婚姻的全貌,並且認真思索婚姻對自己的意義。以一種有尊嚴、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和配偶,或許可以將危機會為轉機,找到自己和活下去的新目標。雖然這個過程是艱辛苦澀的,但卻是有可能的。

每個女人都擁有一項非常珍貴的資源,那就是敏銳的直覺力和感受力。在婚姻搖搖欲墜的時刻,你更要好好的運用此項資源去評估婚姻的可信度與忠誠度,然後 判斷接下來你還要投資多少生命在此婚姻中。如果這是值得你投入和努力的,就放膽去嚐試;如果這是不值得你再浪費生命的親密關係,也許你需要在此時先找到自 己和生活的意義,再去思考下一步行動。

雖然你失去的是先生全心全意的愛,人生因此有了缺憾,但是沒關係,許多女性朋友反而在此時找到更多的同伴和友誼。這是為什麼我們會成立「大老婆團體」 的重要目的,讓每位在婚姻中受傷的女人,能在這個園地中一起分享我們的哀傷,也一起分擔我們的痛苦。從這樣的支持與陪伴中,我們可以重新得到力量,再站起 來。

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所以也沒有完美的婚姻。在婚變的狂風暴雨中,你會發現因著你所失去的,你會獲得更多-人生的智慧和遠見。但是如果你執著於生命中的缺失和不完美,那麼你可能就要付上難以承受的代價。

所以當你能接納這些缺憾與不完美,當你願意原諒自己曾經犯的錯誤,就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並且重新享受生命的喜悅與豐富。所以我們的網站、大老婆團體正敞開大門歡迎你加入。在這裡不會有人看輕你、不會有人嘲笑你,而是有一群相同經驗的夥伴互相打氣、互相扶持。

我們也誠摯邀請每位經歷先生外遇的女性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不再自憐自艾,而是由危機中轉化悲痛成為改變生命的能量,將我們面對困難的勇氣與智慧成為給自己和孩子的珍貴禮物。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大老婆成長團體帶領人)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大老婆資源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