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二】「雨後驕陽」中的性別關係

by 黃繶靜

八點檔時代劇《雨後驕陽》可說是2014年金鐘獎最受矚目的入圍戲劇節目,它是一齣關於鞋業在台灣發展、兄弟競爭的故事。做鞋老師傅黃正義的兒子黃榮燦與義子劉木成從小一起學手藝,兩人雖沒有血緣關係卻情同手足,卻因為與女孩牡丹之間的三角戀關係,兩人因而展開情場與鞋業事業版圖的數十年爭鬥,同時呈現出台灣整個鞋業大時代消長興替的縮影。

本土偶像劇《雨後驕陽》劇照。取自網路
本土偶像劇《雨後驕陽》劇照。取自網路

在第一個段落的劇情描述中,相愛的兩個人牡丹、木成在誤會與無奈下無法結為夫妻,牡丹後來還變成了木成的大嫂(榮燦的妻子)。順從家裡希望嫁入有錢人家改善自家環境,一場陰錯陽差,反而成了心愛對象的大嫂。

阿惜(榮燦的母親),給人印象就是那種「壞婆婆」的形象。個性塑造很真實,阿惜知道牡丹有四個弟弟後,很開心,因為她認為牡丹媽媽「很會生男丁」,牡丹一定也會遺傳到。於是心中起了好感,同意給親生兒子(榮燦)提親,看到牡丹在奉茶時、發現自己嫁錯人而跑開就有了嫌隙,為日後婆媳相處問題埋伏筆。一個認真為家庭打算的傳統、寶貝自己的親生兒子,戲劇中阿惜對兒子跟木成(養子)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甚至怕養子分家產而盤算著。

對照起阿惜,正義就沒那麼藏私,當他看到別人家的孩子(木成)肯努力,就會去提拔,也把木成當成自己的孩子對待。有一種傳統「父親的愛」的表現方式,默默的做但是都不解釋。全劇就在這樣的開場下展開。

傳達男尊女卑的傳統價值觀

在這齣戲劇中,我看到幾點男尊女卑的價值觀:

  1. 母親得知女兒因為錯認而答應訂婚,仍然勸說女兒要認命,因為對方是有錢人,聘金給的豐厚,可以改善女方家裡的狀況,而且左右鄰居都知道女兒要嫁給有錢人了, 希望女兒嫁有錢人成全家裡,傳統女性像是商品販售的概念。
  2. 老公強迫妻子洞房,一種男性霸權,欺壓女性,以現在的法律來看,可能已構成是性侵的情況,可是在傳統的情況,男性表示妻子是他的人了,妻子是商品、是自己的財產一部份,亦展現出不平等,傳達刻板的性別概念。
  3. 婆婆要媳婦學習廚房的位置、擺置、做菜、協助鞋場的作業進行、照顧鞋場、家裡的大小瑣碎事項,一種女主內、婆婆壓迫媳婦的刻板,表示媳婦嫁進來是為了家裡多加一個工作人力,視之為工具的觀念。
  4. 要媳婦生小孩的壓力,戲中為了要女主角生出兒子繼承家業的壓力。後因為媳婦未生出兒子,甚至希望自己的兒子在外面娶小老婆生的舉動並強調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

戲中有諸多劇情描述父權體制下的性別不平等問題,男尊女卑的性別層級,展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中或家庭中。故事是撰寫時代脈動,藉由男性女性角色來呈現,更多是傳達了一種社會的寫實,乃至你我的生活周遭中曾經發生過的事迹。明知不平等,改變自己,或許還容易,但是改變大環境,又談何容易,從媒體上演的戲碼,當中所談論到的都是大家日常生活所見的,進而訓練自己都去看多學會判斷,覺察及自主掌握媒介選擇與閱聽習慣、學習批判性閱聽能力並分析媒體背後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

相關新聞

(作者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承辦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圖書史料室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