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三】太陽花學運暴露台灣社會的性別歧視

by 甘軒軒

2014年3月間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儘管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但無庸置疑的,這場「太陽花學運」,絕對堪稱是台灣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場公民運動,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卻接二連三發生許多以女性為攻擊對象的言論及行為,不只婦女團體紛紛發表聲明,聯合召開記者會予以譴責,甚至連許多社會大眾都忍不住大加撻伐,一場原本以「反服貿」為主要訴求的學運,卻意外突顯出台灣社會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的嚴重性。

2014年3月台灣發生318攻占立院事件,成功阻撓執政黨團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Photo by chiang
2014年3月台灣發生318攻占立院事件,成功阻撓執政黨團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Photo by chiang

一連串的歧視事件和言論

事實上,自從太陽花學運爆發之初,就有警察在臉書上PO文,說要「帶著保險套去幹暴女暴民」,以及藝人雞排妹因為與男友對反服貿議題意見不同慘遭暴力相向等事件,之後,又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不滿交大校長吳妍華說出「沒把學生教好造成大眾困擾」的言論,竟在臉書上批評吳妍華是「愛做權力的妓女」,引起一陣譁然,周威佑事後公開舉行記者會道歉。然而,在這一連串透過言語或肢體暴力,去威脅恐嚇,或是汙辱與自己立場不同女性的事件當中,惹出最大爭議與風波的,就屬中天電視台的《新聞龍捲風》節目,公然在媒體上用輕蔑而幾近低俗的言論,嚴重物化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女性。

中天電視台4月4日晚間播出的《新聞龍捲風》節目當中,主持人戴立綱以及媒體人彭華幹,以極為輕挑、煽情的口氣,對參與學運的女性品頭論足,諸如「正妹、超殺」、「領口開這麼低」、「議場內的女學生穿著露背裝,你如果在她旁邊,你睡得下去嗎?」等等,嘲諷並消費女性的身材和穿著,節目一播出,立刻引發各界強烈撻伐,民眾的抗議電話不斷,電視台的網站也被不滿的留言給塞爆,甚至有人發動去包圍中天電視台。身為婦女團體,婦女救援基金會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對中天電視台提出了嚴厲的譴責。

社會集體反制媒體污衊社運女性

婦援會在聲明稿當中,提出包括《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應公開道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應對本次事件啟動調查處理程序、政府有責任更積極推動新聞傳播媒體對女性之尊重等三大訴求。而除了發表聲明稿之外,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等多個婦女團體也在4月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批評《新聞龍捲風》節目「抹黃」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女性。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在記者會上表示,參加學運為什麼不能穿得漂亮,展現我們身體的自主權?這完全是錯誤的迷思,但社會卻歸咎於因為她們穿這樣,所以才會被評論,這對女性朋友是很不公平的,讓性別教育大開倒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呼籲廣告商全面抵制這個侮辱女性的節目,甚至要求中天電視台停播《新聞龍捲風》(見 不容媒體在太陽花運動污衊女性

儘管整起事件最後在《新聞龍捲風》節目主持人戴立綱及來賓彭華幹於節目中公開道歉,並遭NCC開罰50萬元後落幕,但一場「太陽花學運」,卻讓我們驚覺儘管政府與民間團體多年來不斷努力,試圖扭轉傳統社會價值中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但每當社會上發生立場對立的事件時,以貶抑、汙衊與自己持不同意見的女性作為攻擊手段的情況依舊普遍存在,尤其對閱聽大眾具有影響力的傳播媒體也加入這樣的戰局,更令人感到憤怒,台灣的性別平權運動,顯然還有好長的一段道路要走。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連絡人)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