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消逝在肚皮隆起時?

by 張容蓉

當妳對男友說:「我有了!」男友會是怎樣的反應?近日觀看日劇「奉子成婚」,劇中的男、女主角初識於 一次海灘聯誼,當晚就在月朦朧人迷矇的氣氛下,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隔天太陽昇起時,兩人即一拍兩散,各奔前程,而前一晚的意亂情迷也就只是個邂逅。過沒 多久,女主角意外發現自己「有了」,向孩子的爸爸(男主角)表明要生下來的意願後,男主角內心掙扎了一番,於是決定和女主角步上紅毯,給肚裡baby一個 家……

現實生活裡,也偶有未婚男女上演著「不小心有了」的戲碼,只是這些未婚爸爸、未婚媽媽面對突如其來的小生命時,所下的決定並非全然如同劇中主角一模樣。據勵馨基金會等社會福利團體服務的未婚媽媽案例裡,發現有近七成的未婚爸爸選擇做「落跑爸爸」,也就是對於懷孕的女方未提供支持的狀態,而讓女方獨自面對成為未婚媽媽的困境:獨自經歷懷孕、待產、生子、扶養的過程,獨自面臨心理、經濟、住所、孩子名份的壓力與外界有色的眼光。

在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連談個戀愛也不再追求地久天長,E世代的新新人類只愛追逐刺激,貪圖短瞬間 的快樂,而一夜情、未婚懷孕即是這種速食愛情下的產物。這個時候,所謂的「愛情結晶」(孩子)不再是維繫愛情的靈藥,有時反而是愛情的炸藥。多半的未婚男 性得知女方懷孕,直接反應是:「拿掉!」好像「拿掉」跟「有了」是一樣簡單的事。但對女性而言,這可是天壤之別的兩回事,尤其墮胎對女性生理及心理健康的 傷害是男性想像不到的。

在大嘆「時代不同囉!」的同時,我在想,是什麼造就了這樣不同於以往的時代,白頭到老的婚姻與幸福美滿 的家庭,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男女之間交往,該是以愛為基礎,在愛裡互相扶持,相互成長。只談愛不談性會跟不上這時代的腳步,但宣導 正確、健康的性教育資訊卻有待加強。

在缺乏正確的性知識及負責任的道德觀念下,所進行的性行為是不安全的,而這種情況所意外產生的「愛情結晶」,還未呱呱落地即多半受到爸爸不理不睬的對待。學習自重、自愛,瞭解每一個人的所作所為都可能為別人造成影響。

身處現今這所社會大學,兩性教育及生命教育都是不容忽視的必修課,建立正確的男女互動觀念,正確的責任觀與性知識,以及對生命的尊重,你的愛情學分才能HIGH PASS,同時也不會禁不起肚皮的考驗囉。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