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喝好水─正確使用開飲機

by 陳守治演講、陳信苓記錄整理

在台灣,花費不高的開飲機已成為辦公室、機關、甚至家庭的基本配備,提供便利的泡茶熱水。但由於各家 廠牌設計不同、各地區自來水水質的不同,以自來水中所含有效餘氯而言,倘若設計不佳,導致開水煮滾後,因水中餘氯無法藉由揮發排出時,一旦轉換成三氯甲烷 時,就會成為一毒性物質。

在台灣所慣稱的「開飲機」,依字面上解釋,指的是燒開飲用水的供應機,英文名稱為Water Dispenser,因此,廣義的開飲機種類,除了大家熟知具有冰、溫、熱3種溫度的飲水供應機外,電熱水瓶也是其中一種。

開飲機的構造

但無論是哪一種機型,都需具有將水燒開(沸騰)與生水阻隔功能,才能確保飲用水的安全。現在讓我們先了解開飲機如何將生水變成冰、溫、熱的飲用水。

生水加入生水箱後,透過加熱器的作用,將生水煮沸後,儲存於熱水膽中。至於溫水,是將煮沸後的熱水流入 溫水膽中,由於溫水膽是包埋於生水箱中,利用生水膽中的水溫,來降低溫水膽中的熱水水溫,消費者就可以喝到溫水(註:因此生水箱中的水溫,會左右流出的溫 水溫度);冰水則是透過冷卻器,利用冷媒的熱交換原理,讓熱水便冰水。

開飲機依供水方式,可分為三大類,依提供的水溫選擇,有以下種類:

  1. 三用型:冰/溫/熱三種兼有。
  2. 兩用型:又可分為冰/熱型;溫/熱型。
  3. 單用型:冰水型、溫水型、熱水型。

加水與再沸

使用開飲機,需注意補水問題,一般而言,補水後15~30分後才能再沸騰,而有些開飲機的操作面板上具 有「除氯鍵」或「泡茶專用」的按鈕,事實上與再沸騰的意思是相同的,即透過再加熱,讓您喝到熱騰騰或可沖茶使用的開水。但除非有蒸氣溢散孔,否則煮沸不一 定可以完全去除餘氯。

保養與清洗

由於開飲機的耗電量十分大,建議使用單一插座,尤其附有濾水器的開飲機,更要定期清洗或更換濾心,當 然,別忘了,基於各地供水水質硬度不同,為避免水垢淤積,在儲水膽的部分,也需定期清洗(註:各廠牌說明書中都會註明如何清洗),但請注意,在清理或倒棄 廢水時,不可讓水跑入電路控制板中,以免IC板泡湯,讓您損失一台開飲機。

被「冷水燙傷」的案例

在演講尾聲中,陳老師舉了一個喝開飲機的冷水,卻被「冷水燙傷」的案例。這個案例發生在學校中,該學校 所配置的開飲機,為冰、熱飲用水的出水口為同一管線,由於前一位同學倒熱水飲用,存留的熱水滯留於管線中,當下一位同學迫不及待地要飲用冰水,一按下飲用 鍵時,留出的便是滯留的熱水,糟糕的是,這位同學以嘴直接去喝,因此而造成燙傷。

因此,陳老師特別提醒與會的學員,即使家中開飲機冰、溫、熱管線並不相通,但按照開飲機內部構造設計,溫水是利用煮沸的熱水回到溫水膽中,再藉由生水箱的水溫降溫,若熱水才剛剛流至溫水膽中,在來不及降溫的情況下,此時流出的水溫會很高,請各位注意飲用安全。

選購開飲機的要點

陳老師建議,可比較各廠牌的安全性、功能性、服務品質與價格,尤其別忘了仔細閱讀其標示,並參考民間團體如消基會等的檢驗評比,甚至有無認證標識等,都是選購時的最佳參考。

開飲機種類眾多,陳老師根據他的經驗建議各位:

  1. 購買溫、熱兩用的開飲機即可,因其較省電、故障少、符合一般家庭使用。倘若需要喝冰水時,請採土法煉鋼方式,以溫水加入冰塊就成了。
  2. 若一定要購買冰、溫、熱三用型的開飲機時,請選購製冰水的方法為壓電式,或採用R-406環保冷媒的冷卻器。
  3. 為方便清洗,購買時,應選擇儲水槽易清洗的機種。
  4. 備有熱水及生水位指示計,以避免水位不足,造成機器空燒的危險。
  5. 以煮過的開水放冷後,注入開飲機的生水膽中,做為生水的來源,就可避免可能喝到生水的機率。   現代家電帶來我們生活的方便性,但消費者也必須好好的維護與保養,讓所有的家電用品處於最佳的「工作狀態」,才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各位。現在,請您別忘了趕快去清洗家中開飲機的濾心與儲水膽喔!

(本文演講者為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