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自在說心事

by 林雯琪

書名:女人的談心花園
作者:林雯琪
出版:崇文館

本書是由蕃薯藤HerCafe(現已改為yam天空HerCafe)女性網「女人的故事」訪談專欄集結而成來。本書四十九篇報導,可歸結成一句「生命並不簡單」,其中有關親情的部分則給作者最深的悸動。

作者自言:在訪談過程中完全不會冷場,因為,女主角們內 心緊閉著的門扉已翩然開啟,記憶深處的真摯情感透過言語流洩出來,有時,有些太私密的事作者根本沒問,或只是輕描淡寫地提了一下,但女主角們的反應常是出 人意料外的「激烈」;不是不友善的那種,而是好像被人問到重點,講個不停的那種激烈!好在作者在幾年記者工作經驗下來,已磨出了冷眼熱心的特質,所以,能 夠用冷靜而適當的文筆,寫出受訪者們熱熱烈烈的心情點滴。

這些系列報導從兩年多前(1999)就開始了,受訪者的人生也走到另一歷程,有的是事業走到另一景況,有些人當時是單身女子,現在卻是已婚且育有子女的媽了。

有關人生的變化與成長,讀者們或許可從作者的自序具體地 知曉:她在2001年5月採訪《她的麥秋》時,一邊聽女主角傾訴,一邊流淚。那時她不知自己為何哭個不停,在一年後的現在,她已經變強壯且能夠清楚地分析 了,因為:那個關於親情的故事是如此生活化且委婉真實,觸動她內心最深的疑惑:多年來她常想一個問題,那就是她若結婚了,父母會不會因為要與她分離而難過?還是父母會高興地認為責任終於結束了?

《她的高興,讓我不高興!》裡頭的麥斯,看不起自己的母親,但又發現其實自己很多層面跟母親很像,所以開始採訪母親,想要多了解她,也因而多了解自己。麥斯的故事觸動了作者,作者於是照著做,也採訪自己的母親,那個跟她生活了三十年的年近六十的女人。

去年和今年母親節前後,作者採訪了母親兩次。母親對別人 比對自己小孩好的作為,總讓作者認為自己是不被愛的;但採訪過程讓她聽到了母親從小到大的故事,體會到那個跟她生活了一輩子的女人,是一個有自己歷史的 「別人」,母親有自己的成長背景與生命因素,無法也無權強要她改變;作者認為母親是愛她的,用她的方式在愛孩子,而現在這個有幸多讀一些書、多認識一些交 心朋友的作者,也比較可以用「自己覺得舒服、尊重母親與自己個別差異」的方式來愛母親了。

本書分為親情、愛情、婚姻、工作、身心等五大部分。本書內容在網路刊登時就極為轟動,除了造成網友以E-mail大量傳閱的風潮以外,也履履登上蕃薯藤HerCafe網站點閱率排行榜前十名;這說明網路除了有速食俏皮的族群以外,也有著另一股重視感性的龐大族群。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