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的環保智慧

by 呂錦軍

19101

傘,是現代人的生活必需用品,無論貧富貴賤,無論身分職業,任何人只要出門在外,最好隨身攜帶一把用傘,否則難免常會遭受日曬雨淋的困擾。

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的台灣,一年中,最多的就是艷陽高照的大熱天,而春雨、梅雨、西北雨、颱風雨等雨勢綿綿的日子也不少。為了避免曝曬在烈日下,所帶來的紫外線傷害,也為了避免一不小心就被淋成落湯雞,甚或因而惹得感冒上身,我們不妨養成出門帶傘的習慣。

登山的體驗,傘兒妙用多

根據我們登山的經驗,傘真是妙用多多。除了遮陽擋雨的基本功用外,還可充作領隊權杖、登山杖、或是做為援助拉拔跌落低處、或無力爬上陡坡之隊友的助力杖。傘,是女隊友們的專用流動廁所屏風、也是躲開「鳥糞空襲」之最佳保護網。向山農購買柑橘時,傘又是現成的扛抬扁擔了。

如果平時沒有養成用傘習慣,雨天固然懂得帶傘出門,回家時,卻往往不經意地將之遺忘在公車、捷運或其他公共場所。因為遺失率高,一般大眾習慣選購雖不耐用但廉價的傘,以免到時丟了心疼。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市面上提供販售的,大多是這類骨架容易歪斜折損的廉價傘。這類廉價傘損壞時的修理與購買新傘,所需費用相差有限,加上修傘業式微,即使有心送修,也很難就近找到修傘業者,因此一旦損壞不堪使用了,大多視為垃圾丟棄了事。選擇使用廉價傘,是因為無論弄丟或弄壞,都比較不會心疼;殊不知這樣一來,只會製造更多垃圾,增加大地的負擔,倒不如好好珍惜使用貴一點但較耐用的傘,反而更省錢、更划算呢!

回收傘布再利用,生活有創意

我家用傘如不慎有骨架折損情況,我都會嘗試修復。即使無法修復的壞傘,我發現拆下的傘布,放在背包內需要時可當作背包的防雨包套;這在登山行進中,或雨天騎腳踏車時都非常方便好用,完全不用擔心身後背包會淋濕。另外,可將傘布剪裁成扇形,充作腳踏車籃的罩子,固定在把手上;這在天氣好的時候,可用來包覆並固定置放車籃內物品,避免該些物品於騎車時晃動掉出;遇到風雨天氣,更可藉此彌補撐傘無法顧及下半身之問題。傘布經適度剪裁,也可製成兼具遮陽、擋雨、禦寒等功能的腳踏車把手包套。

原本不算巧手的我,將廢傘資源善用於日常生活,獨樹一格的裝備,獲得了外子與家人的讚賞。惜福愛物的朋友,大家不妨一起來動動腦,將身邊各種廢棄物,盡可能轉變成生活中可以再利用的物品。

傘事一樁

民間禮俗人情往來並不互相贈送「傘」(因傘與散同音),基於生活所需,不論是隨意買的或是特意買的,不管晴天或雨天,「傘」可是很多女士們出門必備的;一旦壞了,你是如何處理呢?垃圾嘛!當然是丟了。且慢,在環保政策中強調「全分類,零廢棄」的時代,我們該怎麼拆解並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呢?以下為一把壞掉的傘分解後的細項處理,拆解後,除了該回收的回收、可利用的再利用之外,您是否有更好的妙用呢!

圖說:傘布經適度剪裁,可製成背包的防雨包套、腳踏車把手包套、腳踏車籃的罩子。

(本文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作者為該基金會董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