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夫?從兄?女人難為!

by 吳言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是形容早期社會,對嫁出去的女兒一種幾近絕情的看待。

隨著時代的進步,重男輕女的觀念逐漸被打破,法律上的民法親屬篇,也明白規定「女兒和兒子在財產繼承上 有相同的平等地位」。表面上女兒的悲情命運似乎被扭轉了,女性的地位好像提升了,但是仔細觀察,在整個兩性文化、價值未獲真正的落實,過渡時期卻陷更多女 性於兩難的困境中。

好友玉娟父親過世多年,母親於去年底辭世,留下了一塊價值300萬元的土地。玉娟有一個哥哥,兩兄妹感 情也算和諧,母親過世之後,哥哥拿著放棄遺產的文件,北上讓玉娟蓋章,哥哥的說法是,「習慣上女兒都不應回娘家分財產的」。玉娟的先生不同意,他的論點 是,岳母生病時,玉娟也負起照顧的責任,而法律上也明文規定,「女兒和兒子有相同的繼承權」,他甚至威脅玉娟,如果她放棄繼承,那麼夫妻財產分配上,玉娟 以後不要在他面前提及法律是如何規定或要求兩性平權了。

經過半年僵持,哥哥同意分一半給玉娟,但也撂下狠話,「從此不認她是妹妹!」玉娟傷心欲絕……

無獨有偶的,我的鄰居陳太太告訴我,她娘家的父母最近正忙著將財產轉至兄弟名下,父母認為寧願繳納贈與稅,也要避免以後落入嫁出門的女兒手中,陳太太難過不已……

玉娟和陳太太都表示,令她們痛心的不是財產本身,而是這些長期累積的性別文化,對女性造成的壓迫和被拋 棄感。有愈來愈多的女兒,和兄弟們一起擔負照顧父母的責任,他們只知道愛父母,有孝順的心,從未想到財產的問題;也有更多的女性,珍惜這一世的親情超越金 錢的價值,但是有一天被迫在傳統與現實、親情與權利間做出抉擇時,卻常有深沈的心酸。

近來,台灣法律的修法已逐步邁向兩性平等,但是整個社會上的性別認知卻未完全成熟。年歲漸長,父母更趨老化的一刻,親愛的姊妹!妳知道該如何面對嗎?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聽了吳言的故事,你也有自己的故事想和網友分享?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與家庭討論區,我們等著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