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照顧政策的現況與未來

by 網氏

根據經建會的推估,明年(2017)台灣老年人口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老年人口達20%,成「超高齡社會」,除了高齡化問題,台灣也正面臨少子女化的困境,因而,如何提高生育率、建構完備長期照顧服務體系均已達「國家安全」的層次,需要全民的新思維加速推動。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月台上的長者。photo credit:flickr@Anders Lejczak CC BY 2.0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月台上的長者。photo credit:flickr@Anders Lejczak CC BY 2.0

2016年第14任總統大選,三組總統候選人在國人期待下,均提出長照政策。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是接納學者專家、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與民進黨智庫性別小組建言,提出「社區大家庭的整體照顧──托育、長照、女性就業三合一政策」,期待透過社區內公共化教保服務和到宅支持服務,從而同時克服女性二度就業的難題。

台灣長照服務已是箭在絃上,但是一年數百億元的開銷要從何處來?國民黨政府主張「保險制」,規畫像全民健保一樣收繳保費,支應失能者所需;民進黨則是提「稅收制」,提高遺贈稅10個百分點、營業稅0.5個百分點支應。北歐長照制度向來是台灣學界和實務界取經對象之一,瑞典的居家照顧服務是由稅收來支付,而且是地方稅(瑞典的稅制特色是地方享有極高的稅收來源,故自主性較高)。但是使用服務的人,還是得依年金所得負擔不等的自付額。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解析近年來政府推動平價非營利幼兒園的現況與困境;普及照顧政策聯盟說明何謂「社區大家庭的整體照顧」?如何透過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提供從衰弱、輕度到中、重度失能或失智症老人多元性的服務。

另外,專研長照政策的王品發表〈鳥瞰老人天堂──瑞典公共老人長期照顧服務〉一文,收錄在劉毓秀編(2015)《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一書中,我們摘錄其中描繪瑞典整套普及公共長照服務的段落,讓有興趣了解瑞典服務的朋友細緻了解該國人力、經費、服務內容等架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