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檳榔西施

by 張小蓉

難得一天假日,全家都有空閒,可以一同出遊。這回呢? 我們要去小人國樂園走走,順道去龍潭吃活魚。當車子行經交流道,映入眼簾的多是由薄裝打扮的辣妹掌櫃的檳榔攤。我們家的兩名男丁,爸爸和弟弟,雖都不吃檳 榔、不買檳榔,但目光仍難以不被穿著火辣的檳榔西施吸引。別說男性的眼睛會不由自主地被檳榔辣妹勾走,就連與檳榔西施同為女性的媽媽、妹妹和我也難對她們 輕、短、少的裝扮以及閃爍炫目的霓虹燈光視而不見。

「政府和檳榔業者對於檳榔西施的服裝不是達成『三不露』的共識嗎?『不露肚臍』、『不露臀部』、『不能只穿胸罩』?(91.09.17台灣日報6版)啊怎麼肚臍還是沒遮,臀部只遮了一半,而胸罩也若影若現的呢?」媽媽邊看邊搖頭。

「不只『三不露』呢!還有『新三不』,包括『不能穿兩截西施裝』、『不能開霓虹燈』及不能跟客人『聊太久』!(91.09.19 中國時報)若依政府宣示的取締原則,這些檳榔西施當下就被我們抓到既穿兩截西施裝又開霓虹燈~兩條小辮子囉!」妹妹補充說明。

「用膝蓋想也知道,政府開出來的那些取締政策,檳榔業者會照辦才有鬼咧,尤其那『新三不』,更讓業者覺得政府管得太寬囉!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們呀,想必會見招拆招的。」弟弟一副取締無效的樣子。

「你是怕政府認真執法起來,你就沒養眼的檳榔辣妹可看了,是不是呀?!」我和妹妹異口同聲。

「美色當前,又常出現在交通要道上,不去正視這些個檳榔攤也蠻難的吧!再說,檢警人員和法官也認為實務取締困難而且在法律見解與適法性上有爭議呢。」爸爸替弟弟接口。

「把這些清涼辣妹擺在大馬路旁實在是種致命的吸引力!就有人因為邊開/騎車邊看檳榔西施而造成交通事故!爸爸和弟弟行車都要小心點,知道嗎……」媽媽憂心忡忡,妹妹和我點頭附和。

想想,這獨步全球唯有台灣才吹的檳榔西施旋風,威力不容 小覷。政府要禁,卻也有人認為這是台灣特殊文化,禁也禁不了,不如好好加以輔導,設立檳榔西施特區,一方面促進觀光發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稅 收。(91.10.24民生報)又,因著檳榔西施一身性感行頭而衍生出一種獨特的「辣妹服飾專送」行業,業者開著箱型車到全省各地的檳榔攤,為西施量身製 作服裝,還送貨到家,目前這一行全省已有五、六十家業者競爭。(91.04.05 台灣日報)

而在這些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更值得關注的是青少女就業 問題。我們欣見內政部在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議」中提案,建議跨部會合作解決青少女就業問題,防範青少女就業走向偏鋒,建立正確的就業觀念。勞委會 亦正在規劃進行「勞動檢查」,全面了解這些青少女的就業環境,加強培訓與開發轉業機會。(91.08.20 民生報)

車子緩緩開離五光十色的檳榔攤,我若有所思地望著檳榔西施,羨慕她們花樣的青春、曼妙的身影,總覺得這樣的生命不該浪費在這樣的所在……

(本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