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惡魔的戰爭

by 怡顯

經過了3個月的讀書會,我們已經做了很多關於經驗、媒 體、醫療、論述等各個面向的討論,因此我不想在 這裡重提一遍,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在對抗瘦身迷思這條路上的心路歷程,雖然這僅是我個人的經歷與想法,不代表團體,但我的確在這個歷程中有著一些掙扎, 一些成長,在這次的讀書會中,我一直把自己設定為參與者與學習者的角色,因此我想暫時撇開團體的包袱,讓自己有個反思的機會。

天使與惡魔的戰爭

開始深入思考瘦身及美體的迷思,是在決定接下這個胖胖閒 聊讀書會之後,而當自己接觸的越多,對這樣的現象越是感到沉重,尤其當意識到操弄這個瘦身風潮的幕後黑手,是父權、社會、資本、階級……等主流價值有意無 意所建構出來操弄女性的,我的女性主義性格頓時展開了防衛機制,決心以身作則的去對抗所有物化女體或不尊重多元體型的人事物。

不過,看來這比我想像中的要困難許多,兩種聲音同時在我 內心裡交戰,才在大聲疾呼不再節食,添飯時仍少添了一口飯,嘴巴說著不要變成電視上的排骨精,卻又不自覺的讚嘆那雙腿真美,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懷疑,如果當 初我沒有意識到瘦身的迷思,繼續活在我一直相信的價值中,是否也是一種幸福呢?然而,從我意識覺醒的那一天起,美體形象的捍衛與抗爭便在我心裡展開一場激 烈的論戰,我稱它為天使與魔鬼的戰爭。

矛盾詭譎的灰色地帶

在歷經長時間的論戰之後,我在兩極的爭辯中,依然努力對 抗著週遭對體態扭曲的價值,依然強烈的想要破除那些幕後黑手在我身上所留下的遺毒,我強迫自己只聽的到天使的聲音,告訴我要把那些惡魔給趕跑,因為我害怕 一旦開了一個縫隙,我又會重新陷入原始的戰爭型態,畢竟惡魔是無孔不入的嘛!可是這樣的情況不旦沒有讓我思緒更清楚,反而又陷入了另一個矛盾詭譎的灰色地 帶。

因為我開始察覺到一件事,當我強迫自己只聽的到天使的聲 音時,同時也將其他的聲音都杜絕在外,為了強烈的說服自己讓自己堅信不疑,而不讓模糊的訊息影響自己,反而讓我自己限縮了我的思緒空間,而在這小小的空間 中,我仍然會有意無意的繼續少添一口飯的動作,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我身上的遺毒作祟,還是我真的只是食量不大。

最近,我開始用比較開放的空間去聽不同的聲音,內心也醞釀著另一場論戰的展開,但這次加入戰局的不再只有惡魔的聲音,而是身在這場戰役中各種不同的多元展現。

和平共處的多元價值

在這條路上,我從捍衛女體的激烈抗爭,到開放多元價值, 我開始思考在這場遊戲中,我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而每個人的自主性,究竟要到什麼程度我們才願意相信她是擁有自主性的?若先撇開女體被操弄的部份,我 們假設女性都是有所意識的選擇,站在一個尊重多元價值的立場,我們不是應該接納各種不同的價值觀念與聲音嗎?即便那個價值是自己無法認同的,即便那是我們 覺得應該破除的,我們仍然必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不是嗎?因為我們不是她,我們無法明白她選擇背後的動機,我們只能在不同的聲音中激烈論戰,論戰過後也許 她會轉而投靠妳,也許她仍然選擇重回她的國度,那都是她的選擇。

不過雖然在個人的層次中,我傾向於尊重多元,但是對抗大 環境及體制,那可是鬆懈不得的,因為要讓多元價值同時存在並相互尊重,必須要有一個開放的空間來包容,現在的國家社會主流價值過於絕對,努力讓這個空間寬 廣,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雖然,我仍然在遊戲中浮浮沉沉,但是小兵聚集起來,也能成為大軍隊的,各位胖胖讀書會的兄弟姊妹們,咱們一起來招兵買馬吧!

(本文由台北市女權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