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之後

by 雲賓

是在破報上看到胖胖讀書會。突然想到自己在大學時曾做 過一份女大學生節食行為的報告,雖然那時報告是採用問卷方式調查,接觸到一些有節食動機的女學生,知道受訪者節食動機、過程、方法之類的細節,可還是會覺 得其實仍沒有或真的產生自己對節食行為的深入瞭解。所以當我看到胖胖讀書會在討論這方面議題時,我很快就有想要加入的意願。

幾個月的閱讀與討論在知識層面使我有不一樣的看到,但真 正吸引我的是發現一直以為可以很客觀來看節食、塑身之類事情的自己,其實也一直不斷在生活世界裡尋求自己心中所謂「美好的」身體型態與意象,原來我也是玩 這場遊戲的一份子。這樣的發現也許不足為奇,卻使我開始意識到作為一個人,更甚一個女孩子都會面臨到社會價值、標準,隨時隨在檢視我們如何使用與展現我們 的身體,即使她其實是屬於極為私人與不用對外公開的範疇。

就好像你問,胖胖的有什麼不好?的確沒什麼不好,可如果 你真是一個胖子,如果你真去實踐「胖胖的有什麼不好」這句話的同時,便會察覺那真的不容易。社會中有太多訊息告訴我們,瘦對健康的好處、瘦是一種美麗、瘦 是一種成功、一種風尚與一種氣質,甚至我們還可以說,瘦的美麗更是通往愛情的不二法門……等。那胖呢?則絕大部分與負面特質聯結。自然而然當你渴望吸引別 人目光的同時,就不會輕易選擇讓自己是一個胖胖的身體。這是我在讀書會中更加理解的部分,但不是說這樣的讀書會反而間接導致了我對節食、塑身的百分百認同 與盲從,而是我可以更認知到社會是如何透過各種管道去歧視、邊緣化或甚至貼標籤給所謂身體是肥胖型態的人,這也使我更明白肥胖者所處的社會處境其實是不太 友善與貶低的。

對我自己而言,這個讀書會不會使我停止對自己身體的要求(當然,我相信我對自己身體的「監控」並不過度與極端),可是卻可以有不同角度的眼光來看待生活世界中各種對身體形塑的訊息。所以可以蒐集我想知道的訊息,也得以分辨其實哪些訊息可以不去理會,甚至「消毒」。

作為一個女生,我知道心理會渴望自己是美麗的,希望自己 擁有美好的身體,期待吸引他人目光的注視。但如果今天事實上我並不那麼美麗,而所謂「美好的」身體也不是每次都吸引到他人的目光,我希望我也不會太失望, 因為那畢竟是我自己的身體與外貌。就像西蒙.波娃所說的:「即使一個女人不算太美,她也會看到她心靈的特殊財富灑遍了容貌,這足以令她深深陶醉。她不可能 因為美而受人仰慕,但是她卻有某種理想的魅力……」

在結尾的時候我想說的是,很高興認識在讀書會遇見的每個女性朋友,我覺得妳們每個人都很漂亮而且自信。」

(本文由台北市女權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