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瞪二叫三通報,讓色狼無所遁形

by 吳毓婷

炎炎夏日,讓人不由得衣服愈穿愈輕薄,坐在車上、走在街上眼睛都有機會大吃冰淇淋,尤其各大展場的辣妹Show Girl,更永遠是攝影機鏡頭捕捉的焦點。然而,欣賞之餘亂伸狼爪鹹豬手的事件,更是時有所聞。許多人認為女性在公共場所遭受性騷擾,正是因為穿著太暴露、太清涼、讓人感覺有機可趁,誘人犯罪。這種「紅顏禍水」理論無疑的是一種性騷擾迷思的典型,裝扮自己本是基本人權,旁人無論如何都無權侵犯他人的身體自主權。

家庭暴力、性侵害與性騷擾此三種性別暴力,受害者雖包括男女兩性,但長期以來以女性為最主要且絕對大宗的受害者,以性騷擾來說,無論是職場上或是公共場所的性騷擾,都是台灣婦女經常遭遇的困擾事件,根據最新出爐的「100年婦女生活狀況調查」顯示,2%的婦女在最近一年中至少曾遭受一次性騷擾,而其中以公共場所發生的最多,每百人中有1.1人(1.1%),工作場所的性騷擾則是每百人中有0.7人。現代婦女基金會從實務經驗則發現,台灣性騷擾的受害女性比男性顯著感受到被羞辱、恐懼、困惑、困窘、無助、無力及自我憤怒等心理衝擊。在台灣社會完成破除性騷擾迷思、達到性別平等之前,性騷擾都是我們必須持續努力防治的課題。

女性在公共場所遭受性騷擾比例最高。Photo by the Italian voice

職場上的性騷擾多為熟人所為,公共場所的「狼跡」則多為趁機佔便宜的陌生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摸一把」,該如何有效對付這些「公車之狼」、「捷運之狼」以及「展場之狼」呢?建議妳可以採取「一瞪二叫三通報」守則,讓色狼無法逍遙法外。

  • 一瞪:眼睛直視侵犯你的色狼,除了看清楚他的長相與特徵之外,也透過眼神讓他知道你對他的行為感到不悅。
  • 二叫:大聲制止色狼的行為,例如:「你為什麼摸我?」、「你這個變態」,並且引起旁邊的人的注意,為自己增加有利的證據。
  • 三通報:立即通報場所主人,例如店家、公車司機、捷運站人員等,讓他們協助採取有效的防制措施。

性騷擾的發生常是一個動作、一個眼神,蒐證的機會稍縱即逝。色狼常是看到被害人單獨可欺,因而順手吃個豆腐;而許多性騷擾案件最後無法在行政申訴與司法程序中獲得正義,則是因為事證不足的關係。因此在事發當下多一個人提供協助,便可增加一份自保的機會。別忘了隨時提醒自己「一瞪二叫三通報」,幫助你有效捍衛自己、成功擒狼。

(作者為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