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爸媽冏很大」節目中的性別問題──給公視的一封信

by 陳小姐

您好,

我們家算是經常收看貴台「爸媽冏很大」節目的家庭,一直以來,我們發現節目議題的設定常忽略性別平權的概念,在這一周當中就有兩集嚴重的問題,因此不得不提筆寫這封信。
時值貴台在募款的期間,此信無非是希望公視能更保有尊重多元、客觀及公平性的本質,如此才能透過公視的節目,讓收視者也做到在社會上實踐尊重多元、客觀及公平的價值,進而認同並支持公視。

我所要申訴「爸媽冏很大」的理由為違反公視設立宗旨第三點:「保持客觀性及公平性,應提供社會大眾及各群體公平參與及表達意見之機會。」

申訴「節目議題的設定常忽略性別平權的概念」事實及內容如下,此節目在議題設定時,經常已經先做了某種價值判斷,例如,女性的情感建立在金錢物質上,男性要多金或肯花錢才能「贏得芳心」:

  1. 7/12(四)下午的精選重播 「年輕人的戀愛觀?!花大錢才能交女友?」
  2. 第543囧 5/28(一)女兒愛上「老男人」 為錢?還是為愛?
  3. 第535囧 5/14(一)女兒想找另一半 求神拜佛瘋姻緣?!
  4. 第542囧 5/24(四)結婚訂下高門檻 親愛的,沒車沒房請別娶我!
  5. 第500囧 3/13(二)男友財務有問題 妳還敢嫁給他嗎?

問題所在:
從上述幾集的標題可以顯見,製作單位習將女性的「愛情」、「婚姻」、「建立關係」與男性的「金錢」、「地位」做連結。事實上,許多現代女性在經濟、情感、婚姻的獨立性已不再依附於男性,製作單位在設定這一類的議題,是否可以站在比較客觀與公平的立場,或是以性別平權的思維來擬題呢?

茲舉例如下:

培養女孩自主意識,不再以男性的金錢地位為中心。photo by chiang

(1)7/12(四)下午的精選重播 「年輕人的戀愛觀?!花大錢才能交女友?」,題目的設定精神原初看起來是想討論,1.年輕人的戀愛觀是甚麼? 2.花大錢談戀愛值得嗎?那麼,為什麼節目的標題和內容卻成了討論「花大錢才能交女友」(雖然放了一個問號,但這是很不足取的小報吸睛伎倆)。是否有可能將題目定為「年輕人的戀愛觀?!花大錢才能交朋友?」,然後邀請曾花大錢交男友/女友的女女男男作為來賓,各抒己見。

(2)第543囧 5/28(一)女兒愛上「老男人」為錢?還是為愛?題目的設定精神原初看起來是想討論,1.年齡差距大的愛情 2.這樣的愛情關係因為彼此社經地位、心智成熟度的差異,如何面對家庭或社會的眼光?是否有可能將題目定為「子女愛上熟齡族」為錢?還是為愛?同樣的,邀請曾交往年長者的不同性別來賓與談。

(3)第535囧 5/14(一)女兒想找另一半 求神拜佛瘋姻緣?!題目的設定精神原初看起來是想討論,1.台灣擇偶困難的原因 2.宗教在求取姻緣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製作單位的題目設定會讓觀眾有女性缺乏自信,為求姻緣失去理性的疑慮,事實上,台灣女性不想結婚的比例是高於男性的,是否有可能將題目定為「想找另一半 求神拜佛瘋姻緣?!」而不要特別設定為「女性」呢?同樣可要求有相同經驗的不同性別來賓,或是不同宗教信仰的來賓。

(4)第542囧 5/24(四)結婚訂下高門檻 親愛的,沒車沒房請別娶我!
(5)第500囧 3/13(二)男友財務有問題 妳還敢嫁給他嗎?
這兩例的問題也是一樣的,都先將目標族群設定為「女性」而後聯結很容易變成「愛錢的女性」。

以上舉的,僅是近期的少數幾個案例,我們再次來檢視公視的成立宗旨第三點「保持客觀性及公平性,應提供社會大眾及各群體公平參與及表達意見之機會。」雖然製作單位設定的部分議題,不可否認的是目前社會有的現象,但是製作單位在設定節目內容時,應努力持守公共電視的精神,不依附於主流價值,並思考如何平衡的表達社會上多元的觀點,避免將性別刻板化的印像更添色彩。

或許製作單位會聲稱,節目有邀請某些來賓或專家會發表較為持平、與製作單位議題設定不同的觀點,但是從預告、主持人的提示、表決到節目播出中一再重複打出的節目主題(雖然放了問號,但這是很不足取的小報吸睛伎倆),難免會強化這些議題給人的單一印象。

再者,專家來賓的重覆率太高,同樣有違「保持客觀性及公平性,應提供社會大眾及各群體公平參與及表達意見之機會。」之精神。

以上,請惠予參酌

觀眾陳小姐 敬上

…。…。…。…。…。…。…。 …。…。…。…。…。

公共電視回應如下:

陳小姐 您好:

感謝您的來函,爸媽囧很大製作單位敬覆如下:

謝謝您的來信與指教,爸媽囧很大節目的出發點,除了家庭及兩性教育之外,一直是以補捉社會現象作為主題核心,希望能反應時下年輕人的想法,透過素人故事的分享討論,挑戰主流觀點,進一步打破刻版印象。

正因為是想跟有刻版印象的人溝通,目前的標題,試圖能引起觀眾注意,進而討論,以您所舉出的543集女兒愛上「老男人」為錢?還是為愛?一集為例,社會通常刻版的認為,女性是因為錢才與年長的對象交往,但從節目幾位女性的發言中我們可以了解,年長的男友雖然有經濟穩定的優點,但「兩情相悅」、「社會歷練」以及「穩重成熟的心智態度」才是他們看重的原因,這也在節目進行中不斷以副標加以強化。

例如:
成熟男生比平輩男生 更懂得體貼女生
0903-0922 BAR
交往重視兩人溝通 不在乎外表?!
0932-0951 BAR
穩定的經濟能力 是加分條件
0958-1008 BAR
成熟男生貼心 會主動接送
1046-1052 BAR
在乎男方經濟能力 是為將來家庭考量
1444-1515 BAR
和成熟男生交往 愛是主要錢是次要?

而討論中儘量兼顧到各方說法

對家長來說,他們最擔心的就是說你太早被一個可能外表看起來是很好的人、事、物所迷惑了,以致於你沒有分得清楚或你沒有去體驗過你到底究竟自己喜歡的或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

另外,專家也會在節目適時介入討論,提供不同的觀點讓觀眾思考:

提醒1:年輕男孩子出了社會之後,是有可能往上爬的,可是中年男子也有可能,在中年的時候遇到中年危機而掉下來的,你還會繼續跟他在一起嗎?
提醒2:確實有一個叫做羅莉塔的精神醫學上的名詞,有一些比較上了年紀的男生,因為他自己的成長經驗當中可能有受過一些創傷,比較沒有安全感,他可能被一些同年齡的女生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所以他會比較喜歡年紀輕的女生。

結論正希望觀眾能破除刻版印象,正視這些社會現象的存在。

而陳小姐提及,希望在同一主題中,邀請不同性別來賓與談,的確是呈現平權觀念很好的建議,目前製作單位的作法為聚焦討論,是將同性別放在同一集次裡討論,或另開題目,以不同的性別角色切入,以做到平衡,如:

303 女兒想掉金龜婿! 爸媽妳能認同嗎?!
389 富千金嫁窮小子!會不會窮一輩子?
372 婚前是浪子!婚後搞風流?
401 老公管不住?!老婆超有異性緣!!

不過重新檢視標題設計,的確由於修辭過於通俗,再加上標題一再的重複,難免強化這些議題給人的單一印象。關於這點,我們虛心領教,並將在未來的標題設計修正,嚴格把關。另外您所提及專家重複的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正在開發新的人選!

爸媽囧很大製播三年來,不斷的在過程中檢討,持續尋求更好的建議,您的指正,對我們來說彌足珍貴,也請繼續給我們最直接的意見與批評!

感謝您的建議,日後若有任何建議歡迎來函,謝謝您!

公共電視 公服暨行銷部 謹上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