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閒聊大事紀

by 翌汝

飢餓

在課堂上教到「starvation」這個單字,讀到它 所附的例句,「Many Africans died of starvation.」,原本百分之百投入的我剎那間分了神,心裡升起無限的感觸,第一個竄入腦中想法的就是在讀書會裡讀過的東西中最印象深刻的一部分 -飢餓,現代的文明病!剎那間升起的複雜想法讓我忍不住跟學生們聊起減肥這個議題!

話匣子一打開,沉睡打呼的、點頭流口水的全都醒過來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爭先恐後的發表自己不論是得意的或失敗的減肥經,整個教室頓時活了起來,不知情的巡堂主任從教室外走過,或許還會覺得我們班是「上課互動 極佳示範班」,每個人都那樣熱烈的討論著!站在臺上的我赫然發現,教室成了一個超級大的「胖胖閒聊」戰場,幾乎每個人都加入了戰局!

這代表著什麼呢?

身材、體型、減肥議題在這群16、17歲剛剛成熟的青春 少女身上加諸了多少壓力與負擔啊!而且更邪惡的是這層層的壓力是以隱性的方式去壓迫她們,讓少女們似乎很「樂意」去接受減肥、美貌神話的壓力!她們有多少 人能理智的分析這些邪惡壓力的來源與真實面貌呢?我想,幾乎沒有的!站在臺上的我看了好心疼,這對她們不公平,但是誰造成的!即使心疼這群純真的少女,我 同樣心疼自己,我也同樣活在這樣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壓力之下,更反諷的是,即使我漸漸知道在飢餓節食與美貌神話的糖衣外表下的腐敗真相,我卻無力作什麼,還 是任由這些壓力如影隨形的操弄著自己的心情與自我接納度。

在我自己身上,我看到了極端的矛盾,一方面去客觀的釐清壓力的真相與揭曉謎底,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敢跳脫出這個迷思與所謂「大眾」所建構起來的框框。

曾努力的思考,我的矛盾是否因為對這個概念:「飢餓=瘦=美貌」迷思主要是男人為了削減女人權力所創造出來的,有很大的懷疑所導致的。

在讀飢餓與美貌神話這幾章時,父權壓迫與資本主義的詭計 充斥了這幾篇文章,社會觀察家們試著要用很簡單的邏輯來描寫減肥風潮的根本主因,我相信它們所提出的論點,但我更懷疑這父權與資本主義的背後是否隱藏更多 的複雜因素呢?對我來說,答案是絕對肯定的的!我認為書中所提到的這兩大社會觀察點是影響個人的外在因素,而一個人是否會受到影響壓迫跟自我內在的堅強度 有很大的關係!自我如何感受處理外界的壓力跟心理堅強素質是息息相關的,也跟其身楚的情境強烈的相關。這個議題會牽扯到內在複雜的心理學領域,對自我接納 程度越高的人,我相信會更有能量去面對現今賦予女人強大的社會壓力。每次讀書會討論到最後,一種對自我的接納與珍視的感覺都會油然升起,在了解這麼多種種 社會現象對女人的壓迫後,我想對自己內在的掌握是更重要的!

受害者還是結構內的共犯

印象很深有一次討論到女人到底是這個瘦身機制下可憐的受 害者或是這個結構內的共犯時,雲賓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觀點。她發現如今似乎是更多既得利益的女人而不再是父權扮演這個結構內的主要角色,女人們之間彼此打量 的眼光,美貌、成就等的追求,讓那些已佔住優勢的人不願放棄,因此更鼓吹著這個機制的運行,每次都要光鮮亮麗的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這不只是給男人看 的,我想更多的因素是給更多同類女人的壓力,宣告自己的成功與打壓那些在減肥機制下矛盾掙扎的女性同胞!

想到這些,我都會不自主的難過與對女人產生無限的同情, 女性同胞之間的競爭似乎是無法停止的,每一項都要比,有形的無形的都要經經計較,不只要比較更要費盡思量的佔住自己的優勢,因而在這個機制內,女性有時會 比男性的壓迫更直接的迫害到所有的女性同胞!更讓我感到可悲的是似乎不論是那一個位置的女性同胞都不會因此而放棄與減肥機制的戰爭,既得利益者膽戰心驚害 怕自己有一天會失掉美貌的糖衣,而受壓迫者陷在自卑與退縮的情節中!這樣一想,不禁深深感嘆,做女人真累啊!對我來說,不論是共犯或是受害者,女人似乎都 是不快樂的,真正快樂的女人或許不需再用受害者或共犯來區分她吧!

結論

歷時兩個多月的讀書會討論下來,我很感動更深深覺得自己 相當幸運能參與其中,對整個瘦身減肥機制有了像解開謎底謎一樣的感覺,抽絲剝繭後對事實比較能做客觀的思考!雖然原本對胖胖閒聊讀書會的期待是單純的希望 把自己心裡那股對減肥不理性的堅持給去除掉,經過一系列的活動下來,我深刻體認到要靠外力來解決自己心理的障礙是沒有辦法的!面對龐大的社會場域壓力,要 如何選擇理性的去面對這個瘦身的大壓力鍋,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重點是我不再被這個社會的迷思矇騙了,因為我看到了更多背後的事實,感謝「胖子讀書會」們大 家的努力!

(本文由台北市女權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