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潮的那一天

by maioying

我告訴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她「轉大人」的那一天,我們全家一定要好好的、大大的為她慶祝一番,祝賀她的成長。

記得小學畢業典禮當天,師長頒獎進行到一半,突然感覺內 褲濕濕粘粘的,當時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感覺怪怪的,趕緊跑進廁所,發現褲底血紅一片;好不容易挨到典禮結束,衝回家跟媽媽說,可是媽媽沒說半句話,拿了 一件比一般內褲更小的網狀生理褲,叫我將衛生紙墊在上面,穿在內褲內層,就忙家事去了,留下我滿腦子的問號,又不敢多問,悄悄地展開與「那個」獨處的歲 月。

我永遠忘不了生理期第一天來的經驗,那種感覺至今記憶猶新,見到底褲沾著從體內大量流出的血漬,隱約認知到自己不太一樣了,可是,哪裡不一樣,自己又說不上來,月經來時,媽媽總苦心烹煮補品,卻告訴我不能向任何人說,更增添生理期來時的苦悶。

我常想,為何在我初潮之前,沒有任何人告訴我關於月經的 種種,老師不說,課本上也沒有隻字片語,一直到了國中的健康教育課程,才有老師以「自行閱讀」方式替代了女性經驗的傳承;如果在小學階段,能夠將月經議題 納入學校正式的課程,讓小女孩及早學習女人經事,安順度過每個月的特別日子;也讓校園中的小男孩不再視經血為不潔、嘲弄的話題。整個社會以母親的心善待月 經,關心女人。

等到自己為人母,為了讓自己的一對兒女在最自然的情況下 接觸月經。我從不刻意在換衛生棉時關上廁所門,有時孩子恰巧進來,好奇的問:「那是什麼?」,「period」我以平常和孩子說話、最自然的聲調解釋「月 經」,所以,在我家,孩子看到經血不驚慌;也知道媽媽在「好朋友」來時,需要充分的休息。

最近聽到一位故事媽媽告訴她兒子,兒子「畫地圖」(夢遺)的第一天,她要帶兒子去吃一頓大餐,全家以歡喜的心情迎接兒子的成長;她的分享給了我靈感,使我以更積極的行動與女兒討論她的「成年儀式」,讓女兒感受到初潮是上天賜予女人獨一無二的禮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