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中留

by emma

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是位女性,敘說其母親因為習俗,嫁出去的女兒是不該回娘家分財產的,否則會被恥笑。所以,不論當時經濟物質環境多麼不好,在女兒每年生日都會想法子為女兒買一兩黃金存起來。這位作者在 27歲那年結婚,於是便擁有母親自小為她存的27兩黃金當嫁妝。婚後,作者的先生在作者每年生日也會買一兩黃金送她,就這樣,把母親的愛延續下去。也聽聞過,舊時的民間習俗,自家女兒出生時,就在家中地下埋進一醰酒,釀酒貯藏,待女兒出嫁時方可取出宴客,這酒便稱為「女兒紅」。

如此重視、珍惜女兒的表現是很溫暖動人的,在早期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裡,較多是對女兒貶抑的俗諺或習俗,諸如:女兒生來是賠錢貨、豬不肥肥到狗、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等等。拿我自己來說,我那親愛的老爸,就常叨唸我這未婚單身的女兒,女大不中留,快快找個不錯的對象結婚吧。好像,把女兒嫁出去,父母身上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便可卸下,而女兒最終完美的歸宿就只能是嫁個好老公?!藉此,我常給老爸機會教育,不是女兒嫁人就代表從此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嫁不對人比未嫁更令人操煩擔憂!

再說,女兒是獨立自主的個體,近期雖然女兒受教育的程度已大大提升,但仍有大多數家庭對女兒的期待,仍是「溫柔、婉約」、「書讀得高嫁得好」、「找個好歸宿嫁人」等想法,如此,反而將女兒放在框框裡,限制了她原本可以發展的自我興趣、潛能。

以婚禮習俗為例,新郎迎娶新娘出了娘家門,上禮車後,女方家長將一碗清水撥向新娘,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即為「潑水」;又禮車起動後,新娘將扇子丟到窗外,意謂不將壞性子帶到婆家去,即為「擲扇」。似乎一些婚禮習俗的設計只針對「矯正」新娘而來,怎麼新郎就不必受到同等的限制約束?

我尤其對「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感冒,好似女兒嫁人後,就跟原生家庭沒了關係,必須以夫家為天。我想,在我的婚禮上,是不是可以請父母將清水往娘家裡潑,表示「嫁出去的女兒潑進來的水」,女兒出嫁,不代表丟了個女兒,而是還多了個半子!我也很期待,婚後在娘家仍能留有自己的房間,這也是尊重疼惜女兒的一種對待。

期待我的期待成真,祝福每位女兒!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