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大年初一回娘家皆可行 女人翻轉農曆年節禁忌

by 網氏

深具團圓意義的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從現在開始就有家庭陸續祭祖、掃墓,台灣客家人習俗從元宵節次日開始掃墓,直到漢人在清明節掃墓、整個祭祖禮俗達到最高峯。

Photo by OfficePLUS.com

由於華人社會以父系傳承為中心思考,傳統掃墓有一個禁忌,即是「嫁出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其理由是「會分掉兄弟的福分」,在講求性別平權的現代,仍有部分「見古(台語,意為死抱守舊觀念)」的父母嚴禁已婚女兒回娘家掃墓,即便女兒自小與爺爺奶奶感情甚篤,也不惜貶損女兒而違背了人情義理!

除了已婚女兒回娘家掃墓的傳統忌諱外,除夕圍爐和大年初一也是視回娘家的女兒為不祥之物,讓部分單媽、遭受家暴的女性在團圓氛圍的年節想回家、卻陷入有家歸不得的困境!

從事性別教育的賴友梅積極翻轉年節陋習,為了讓除夕或大年初一回娘家的女兒帶來「好彩頭」,開發了象徵「油洗洗(台語,意賺很多)」芝麻油禮盒,有如回娘家的任意門,就這樣,一群女人分處於產品線的上中下游,聯手打造一個更善待女性的社會文化。一起分享女人如何翻轉農曆年節禁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