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景/女性不平等之役的最新戰線:伊朗、印度、英國

by 高子景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於2017年底最新的性別平等報告指出(見《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報告》發布:堪憂!全球性别差距十年來首次出現倒退),如果對於目前的性別落差不思改變,人類要再100年才可能做到完全的性別平等(見 消除全球性別差距需要100年)。報告當中,以男女在經濟和健康方面的差距最為嚴重。如果要做到男女同工同酬,則需等到217年之後。

伊朗一名女性在街頭揮動頭巾,抗議該國要求女性必須穿戴頭巾的律法 Credit: @ksadjadpour

2017年報告所顯示的經濟與健康問題比2016年報告更為嚴重。以下,我們用印度、馬拉威、伊朗與英國最近所發生的新聞事件舉證女性在人身安全、選擇自由以及經濟公平參與方面的抗爭。性別歧視背後有著根深蒂固的文化形塑問題,這在窮國或富國,在不同的文化宗教之間皆存在著。

厭女、物化女性、貶抑女性為男性的附屬物:印度與馬拉威的社會問題

印度社會正反省5年前發生在首都的公車輪暴案件,住在新德里的女性表示,人們目前尚未找到好的方式來面對文化中普遍的性偏差所導致的治安問題。印度第七大城浦那(Pune)裡的甘扎巴鄉(Kanjarbhat)最近發生一個暴力攻擊事件,男性和女性抗議者挑戰社區長者所堅持的一項父權風俗,要新婚夫妻做「處女膜檢查」,結果三名抗議男生被40個人集體攻擊。該村的女性抗議者說,每一個婚禮都要經過這樣的公開檢查,長者說怕女孩們「不受控制」,但是卻沒有對新郎做「處男」檢查。同樣對女性身體進行控制和屈辱對待的行為也發生在馬拉威的社會裡面,警方對關押的女性脫衣羞辱、遊街,路人拍了照片,還在社交網站上再羞辱一輪。

封閉社會裡父權文化的金字塔階層控制著女性的身體與她們的選擇權外,同時也控制著其他的男性,所以,單方面鼓勵女性進行自我防衛絕對是不夠的。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也是來自一個相對封閉的巴基斯坦社會,她在剛結束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男孩必須不斷地被教養成懂得如何尊重女性的男人。

性別平等為何會退化:伊朗的「女孩革命道路」與頭巾(Hijab)抗爭

最近推特上興起波斯文(Farsi)的關鍵字 #دختران_خیابان_انقلاب,英文是 #girls-enghelab-street,中文為「女孩革命道路」的頭巾抗爭行動。伊朗的回教律法規定,所有開始進入青春期女孩必須穿戴頭巾,此強制規定已經引發一波女性的不合作運動:在街頭脫下頭巾,再不斷地揮動頭巾抗議。至今已有大約30位抗議的女性被拘捕,她們即將面對的罪名,包括犯罪行為、違反公開慎行的規定,以及鼓勵非道德與墮落(賣淫),最高刑期是10年。這一波女性要求頭巾選擇權運動也獲得伊朗部分男性菁英的支持;伊朗的政法不斷地從共和開放轉為伊斯蘭律法優先,他們希望這一群年輕女性的婦運,能夠協助伊朗從專制制度轉向更開放自由的社會。

男性和女性面對的是相同的社會與文化制度,彼此皆要反省和共同合作,共同改變社區、組織、社會,甚至國家裡的性別階級、人身安全迫害、政治經濟不平等的系統性問題。在社會制度相對好的地方也有同樣的問題,政府是否有足夠的政治意志力,同時找到良善的公共政策解決性別不平等的問題,英國政府在2017與2018年之際的做法,可以作為政府和企業的前導案例。

英國政府要求組織和企業在2018年第一季公開男女薪資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BBC)2016/2017年的年報裡,顯示獲得最高薪的主播皆為男性,當時引起了眾怒。到了2018年1月,在BBC工作35年,時任中國區主管的Carrie Gracie發現擔任同樣職位的男性主管薪水多了四成,決定「不再作為一名共犯」,她的辭職引起媒體同業大量報導與支持,並以#IStandWithCarrie 標籤展現團結力量(見 曾訪馬英九 BBC中國新聞主編辭職抗議男女不同酬)。英國文化部長夏國賢Matthew Hancock,正好在Carrie辭職的隔天上任)立即要求BBC處理薪資不公的問題,此事件的發展也皆在BBC媒體上不斷地更新報導)。

在英國的平等法裡,即要求雇用250名員工以上的組織與企業必須公開薪資訊息。在BBC的薪資不公事件之後,公部門平等人權委員會立即決定2018/2019年透過訊息公開的措施補強執法。針對截止日之前不公開薪資資料的組織和企業,委員會將執行調查權、通知(警告)非法行為、確認違法事實以及連續罰款的方式來處罰組織和企業。

2018  扭轉性別不平等的關鍵之年

台灣勞動部去年(2017)的資料顯示,男女的薪資差是14%,女性必須比男性多做52天(365天的14%),才能達到男女整年總薪資相同(見 我國106年「同酬日」為2月21日,較去年向前推進2天)。經濟上的不平等就是政治和文化問題的顯現,經濟因素再回頭去影響了政治決定權和文化因素。世界經濟論壇的性別指數調查發現,去年是10年來開始倒退的一年。性別平等問題是個長期的系統性變革,不希望2017年之後持續惡化,我們必須從當下的社會倡議和行動來開始進行改變。

從伊朗頭巾的婦運抗爭、印度文化裡對女性身體的直接迫害和英國經濟平權的政策補強,我們可以看到系統性的影響方式。各地的抗爭之路仍崎嶇不平,但是可以看到各地不平等抗爭之路當中的新動力來自年輕世代,來自女性領袖的倡議與揭發,來自男生和女生的合作,來自各界領導團隊裡面的政治意志力,來自媒體的幫助,還有很多你我不斷地自我覺察與付諸行動。

2018年必須是個轉變之年,這樣未來的10年才會是個朝正向轉變的時代。

(作者曾就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際發展學程,目前從事會議同傳與翻譯工作。個人網站 www.kaotranslation.com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女性不平之役新戰線

    在成長過程若受到因是女性而有不公平待遇時,我會努力為自己爭取權利,所以很幸運都獲得善意的回應。國際中有很多國家女性正受到人身安全、教育、經濟等不平等對待,除深表同情外,最重要的的是我鼓勵大家要勇敢做自己,多愛自己,共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