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我和媽媽的拿手菜

by 邱雅青

今年(2013)母親節,大家一起去吃飯慶祝婆婆「呷百二」,我依然不習慣過台灣的母親節,我母國(泰國)母親節過得很感人,泰國的母親節最早在1943年3月10日由衛生部發起舉辦,但因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母親節的日期多次更改,到1950年總理宣布每年4月15日定為國家母親節,當年的母親節活動由國家文化院主導發起,各政府部門響應舉辦一系列活動,並受到民眾的重視,取得圓滿成功。之後每年都在4月15日舉辦母親節活動,最早的活動內容包括舉行佛教法會、母親節標語評選、全國優秀母親評選等等。

經過26年後,直到1976年,政府決定把國家母親節改為每年的8月12日,由於是詩麗吉皇后殿下的生日,以宣導全民重視母親的重要作用,並且還規定母親節的標誌為「白色茉莉花」,顯示母親對子女的純潔溫馨愛心,倡導全國民眾在母親節當天,按照傳統習俗跪拜母親,顯示對母親的孝敬之情。當我們把茉莉花捧到媽媽手上,媽媽的大大手摸摸我們的頭,那一種溫馨感動,讓我覺得,不管我們在哪裡,媽媽的大大手一直在保護著我們。

上午完成儀式後,我們開始去買菜準備豐盛的晚餐,現在大家沒有時間,都到外面吃,但是我們家還是按照家族習慣,一起做菜吃促進家庭溫馨。

雅青的拿手菜「涼拌泰式豬肉火腿」。邱雅青提供
雅青的拿手菜「涼拌泰式豬肉火腿」。邱雅青提供

「媽媽」這個詞一直讓我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怎麼說呢?還沒成家之前,我跟我生母簡直就像敵人,當初因為不能理解媽媽為什麼要離開我們,直到我17歲才慢慢去問當初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剛好那時候外公生病,我跟我媽媽一起照顧外公,要跟敵人說話好困難喔,但是看到媽媽日日夜夜照顧外公,就覺得媽媽不是一個不負責人的人,我就開口問他需要什麼幫忙嗎?媽媽當時也嚇到我居然問她,她吞吞吐吐的回我說:「現在沒有,等一下要幫外公洗澡妳再來幫我扶外公。」就這樣一天比一天好,一年多來,媽媽辛苦照顧臥床的外公,外公還是離開人世,因沒有人照顧外婆,媽媽就留在家裡照顧外婆再也沒有離開我們。

慢慢的跟媽媽聊天後,媽媽居然跟我說對不起沒能好好照顧我們三兄妹,媽媽分享離開我們的來龍去脈,事情非常複雜;簡單來說,是外公趕媽媽走,不得已才離開我們的身邊。其實媽媽的智慧、勇氣帶給我很多對她的想法,讓我覺得媽媽是一個女強人。

10多年前,我來到了台灣,媽媽兩三天就打電話來聊天,她不斷給我勇氣、鼓勵,我才能有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我跟媽媽的互動就像朋友更像情人。我有三個媽媽,一是生我的媽媽、二就是養我的媽媽(阿姨)、第三個就是婆婆。到了母親節,不管是台灣或泰國,我一樣還是盡孝道,到台灣,母親節就照台灣的習慣,在泰國,母親節就照泰國母親節,現在skype非常方便。

涼拌泰式豬肉火腿的食材。邱雅青提供
涼拌泰式豬肉火腿的食材。邱雅青提供

現在「媽媽」這個詞,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媽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沒有媽媽也不會有我,我懷孕要當媽媽時,更想要媽媽在身邊。

我懷孕前5個月,簡直要命,害喜的非常嚴重,一定要吃到想吃的東西,不然就會大哭大鬧,有時候吃了東西就會吐出來,又開始想吃,反反覆覆到夫家的人也要瘋掉,想吃的東西在台灣也買不到,這個時候更想念媽媽的菜,想讓媽媽飛來煮飯給我吃,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想吃東、想吃西怎麼辦,我也不會煮,媽媽說:「冷靜,去拿紙跟筆來我教你,想吃什麼?」我說:「涼拌泰式豬肉火腿。」媽媽一樣一樣跟我說材料、作法、醬料等等,我馬上打電話給老公,馬上去土城工業區買泰國材料,到了晚上我就自己動手,哇哇超級好吃,現在是我拿手菜喔!要當媽媽也不簡單,當了媽媽更不簡單,所以我要說:媽媽我愛妳。我也想分享讓大家可以簡單做我和媽媽的拿手菜。

食譜:涼拌泰式豬肉火腿

  • 材料:豬肉火腿1條、蘿美生菜4葉、洋蔥1顆、香菜3小枝、蔥3棵、小番茄15顆、檸檬汁4湯匙、魚露2湯匙、砂糖1/2茶匙、辣椒1/2茶匙、泰式沙拉醬1/2瓶。
  • 作法:
  1. 切片豬肉火腿、切蕃茄、香菜、蔥、生菜、洋蔥、辣椒大小塊。
  2. 把準備好材料放進大盤裡包括豬肉火腿。
  3. 把調味料檸檬汁、魚露、砂糖、辣椒、泰式沙拉醬丟進去攪拌,吃看看味道,要多酸多辣看個人口味,就多加一點,大功告成。
  • 秘訣:洋蔥切好片之後要泡冰水5分鐘才會脆而不辣喔,一樣的作法也可以用海鮮類來實用,好好吃好幸福啊!

(作者來自泰國,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