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女權篇】後疫情下,全球性別平等進程的國際觀察與本土響應

by 廖書雯

全球疫情離性別平等的距離

疫情下, 全球的性別平等也面臨巨大的災難,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女性正承擔更多家務和家庭責任。聯合國婦女署副執行主任Anita Bhatia說:「我們25年的努力可能會在1年內付之東流。」就業和教育機會可能會喪失,女性身心健康可能會受影響。照顧家庭的負擔,可能帶來「回到20世紀50年代的性別固有觀念」的風險。

因應全球疫情加劇性別不平等現象,聯合國開展全球性別平權論壇,承諾未來5年通過大膽創新的女性主義議程。截圖自globalcitizen.org

依據全球性別平等論壇的資料顯示,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通過25年後,全球性別平等的現況如下:

  1. 全世界仍有30%的女性遭受暴力的威脅
  2. 尚需136年, 女性才能取得男性的地位
  3. 19%女性在18歲之前就結婚
  4. 性侵害與親密關係暴力通報被害人80%為女性
  5. 女性要達成與男性同酬, 一年必須多工作51天
  6. 女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是男性的3倍

革命性的承諾:2022-2026年促進性別平等的全球加速計畫

面對這種種的困境與不平等,如何讓危機變成轉機,全球的性別平等發展行動, 繼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推行後, 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的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與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也在2021年展開稱之為大膽創新的一個里程碑時代──全球性別平權論壇,聚集國家、聯合國、國際組織、民間社會、慈善機構, 企業與青年組織齊聚一堂,啟動性別平等全球加速計劃,宣布具體承諾,並加強世代、多方利益相關者的伙伴關係,以在未來五年推進性別平等。

全球世代平等論壇於2021年3月和6月分別在墨西哥與巴黎召開,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具體的「嶄新局面」,國際社會承諾提供 400 億美元和一項為期五年的全球性別平等加速計畫。性別平等加速計畫由六個行動聯盟制定,專注在六個主題:性別暴力防治、經濟正義與權益、身體自主權(性與生殖的權利)、女性主義行動的氣候正義、性別平等的科技創新與女性主義運動與領導力

國際社會承諾提供 400 億美元和一項為期五年的全球性別平等加速計畫。截圖自globalcitizen.org

上述未來的發展,至少有下列幾點可供我們參考瞭解:

  1. 世代平等論壇首次推動了一個強大而持久六大主題行動聯盟,以採取行動和問責。它為行動家、女權主義者、青年和盟友提供了一個關鍵時刻,以確保性別平等成為後 COVID 議程的中心,並為子孫後代實現變革。
  2. 論壇的雄心是在未來5年通過大膽的女性主義議程和一系列「行動聯盟」的工作以及關於婦女、和平與安全和人道主義行動的契約得以實現。
  3. 促進集體行動。
  4. 激發幾代人之間的全球和地方對話。
  5. 推動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資。
  6. 彙集了各種利益相關者——民間社會、政府、青年領導的組織、私營部門、國際組織、城市、工會、媒體等——的領導和參與,重點關注世代和多利益相關者夥伴關係。
  7. 將「經濟正義」與「氣候正義」議題列入:並以「照顧」(care)置於發展「永續與經濟正義」的核心,列為人權的議題;而提升婦女在永續能源與農業的能量是性別正義轉型與環境永續的重要關鍵。

大膽前行,婦女權益保障至永續發展的未來生活

因此,史無前例的六大行動聯盟的組成(第一波公布了全球65個領導成員國與組織企業),將改變過去習於公約目標宣示的文字論述倡議,轉化成具體行動的展開外,更重要的是各界實質資源的投入。

2021巴黎世代平等論壇與會者合影。截圖自globalcitizen.org

當巴黎世代平等論壇一結束,美國白宮立刻宣布,將在2022年第一次提出全面的性別暴力防治行動計畫,美國政府提供10 億美元用於預防性別暴力(GBV),另有 1.75 億美元用於應對全球範圍內的GBV。加拿大政府提供1 億美元用於解決與無償家庭照顧工作相關的經濟不平等問題;寶潔企業承諾在 2025 年前通過其全球產業鏈向女性擁有或女性主導的企業投資 100 億美元;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提供 21 億美元,用於促進女性的政治領導力、性與生殖健康與權利(SRHR)以及經濟賦權。

誠如在今年9 月 21 日,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聯合創始人梅琳達與新當選的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 Sima Sami Bahous 博士的對話顯示,肯定了世代平等論壇的多樣性和影響力,並表示為全世界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機會來幫助女性崛起,並與女性一起崛起。「我們知道,當女性參與進來時,經濟就會蓬勃發展;有利於兩性平等的就是有利於經濟和社會的;隨著世界學會與 COVID-19 共存並開始擺脫危機,我們有世代相傳的機會,可以利用復甦來塑造一個更美好、更綠色環保、更性別平等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對話也強調,從現在到 2030 年,大規模變革是可能的,透過世代平等論壇的六個行動聯盟共同努力,這是實現 2030 年性別平等目標的唯一途徑。

台灣防暴聯盟長期以來就關注性別暴力防治的生態模式與全面倡議, 2017年的CEDAW影子報告,就呼籲國家應提出性別暴力防治的行動計畫;2018年更率先成立青年輔導團進入基層關懷照顧據點,強化基層的照顧能量;2020年並融入世代平等論壇的主題進入基層的世代對話與集體行動的課程設計。2022年我們更期待採取氣候變遷下的女性主義行動,將低碳健康生活與更多人分享性別平等與暴力防治的大道上,女性主義的行動可以更包容與多元的呈現 !

(作者為台灣防暴聯盟祕書長)

相關新聞

在料峭春寒的此刻,我們精選9大議題、10篇文章,一起回顧2021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文章如下

@司法改革篇

@能源政策篇

@職場勞動篇

@托育政策篇

@兒童權利篇

@同婚收養篇

@單親家庭篇

@新移民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