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篇】被裁員、放無薪假 新移民「疫」起培力再出發

by 周謐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簡稱賽珍珠)扶助家庭的家長們,大多是從事清潔打掃、餐飲接待等等高度需要與人接觸的勞力工作。所以自2020年初爆發COVID-19疫情後,一些新移民媽媽面臨到工時縮減甚至是裁員的狀況,但又因語言、文化、等因素,求職路頻遇困難。然而孩子的教育費、日常生活開銷依然緊追其後,所以媽媽們除了申請社會補助外,也積極地想方設法另闢收入的來源。

新移民姊妹參與賽珍珠基金會「新移民婦女培力工作坊」現場。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新移民媽媽意識到提升工作技能的重要性

新移民媽媽們在意識到培力的重要性後,知道不能再以純勞動服務工作為就業主軸。同時賽珍珠也看見她們在求職上的需要,辦理數場婦女培力工作坊,協助媽媽們培植新的就業技能,並增進其自信心,鼓勵她們勇敢踏上求職路。

來自越南的小芸因疫情緣故而失業,經過社工老師鼓勵,參與賽珍珠於7-8月辦理的「幸福婦女好手藝培力工作坊」。她在課堂做學習分享時表示:「我以前認為自己只能會做一輩子清潔打掃工作,直到這次因為疫情被解雇,透過社工的推薦來上課,我才知道我有縫東西的天賦,學縫紉機也很快。從此『好手藝工作坊』成為了我家庭之外的首要生活重心,我希望自己裁縫能力可以變得越來越好,使製作的布包、杯袋等創作藝品質感越來越精緻,在市集及網路上販售時,大家更願意購買,好讓一家人能過上好的生活,謝謝大家。」

新移民婦女培力工作坊化危機為契機

賽珍珠郭社工表示,在過去幾次服務小芸的過程中,看到她從一開始對不會使用縫紉機感到彷徨不安,到現在已能自立,甚至進一步自行創造就業機會,照顧自己與家人,這對小芸和社工來說,都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我們相信每一位新移民媽媽內心都住著大藝術家、大夢想家,只是為了扛起家庭經濟的責任,不斷把自己內心的光芒縮小,用盡全力去照亮整個家庭。

今年的疫情中,有不少跟小芸一樣失去工作的新移民媽媽,雖然面臨失業的危機,但也因此成為他們主動去培養技能的契機,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增加了無限的可能。然而,還有許多面臨失業或工作縮減狀況且手足無措的新移民媽媽,正急切需要社會的關心、支持與幫助,所以賽珍珠也將更努力辦理新移民婦女培力工作坊,接觸、招募更多相同景況的新移民婦女,陪伴她們開創職涯新可能。願在疫情無情的壟罩之下,與大家一起幫助新移民婦女化危機為契機!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資專員)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職場勞動篇

@長期照顧篇

@司法改革篇

@通姦除罪篇

@同婚週年篇

@托育政策篇

@媒體識讀篇

1999~2019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