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家務分工的思考

by 網氏

前一期「疫情的危機與轉機」焦點話題,我們與大家探討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讓在職家長面臨多重的抉擇與困境。由於家長身分是種多元背景的群體,我們同時看到部分家長在這波疫情中,利用各種線上直播教學,找到個人生命發展的轉機。

疫情下省思家務分配的問題。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本期網氏,我們繼續與讀者探討「疫情下家務分工的思考」。世界經濟論壇今年(2021)提出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COVID-19造成2020疫情蔓延,導致性別差距擴大36年。而我國行政院1月公布的《性別圖像》統計顯示,有配偶的女性平均每日無酬家務及照顧時間為4.41小時,疫情後的付出時間高出男性伴侶3個小時。

一系列的研究顯示,COVID-19疫情已經對女性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女性失業的比例高於男性,並因為學校關閉,承擔了更多照顧子女的額外責任。在家中負擔絕大多數的家務及情緒勞動之外,女性還得面對工作權不保的問題。

陳香婷認為,家務分配不只是女性的議題,邁向超高齡化的台灣迫使每個人都將面對照顧難題。因此,唯有承認並討論無薪勞動的問題,實施有薪的照顧假、推行公共托育及照顧政策,才能卸下婦女肩上沉甸甸的重擔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