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下關注孕產婦保健

by 網氏

台灣日前發生一例懷孕媽媽施打二劑莫德納疫苗,寶寶出生1天便死亡,原因是「凝血功能異常」(新聞:孕婦打莫德納出憾事!寶寶出生1天亡「凝血功能異常」),孕婦究竟該不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近一年COVID-19病毒肆虐期間,始終受到準爸媽及其家人、即將懷孕伴侶的關注。

鼓勵孕婦接種疫苗,以保護她們免受COVID-19 的侵害是重要的,尤其是對那些高風險的婦女。Image by Sylvie Tinseau from Pixabay

隨著變異株Omicron逐漸成為全球感染新浪潮,對於孕產婦的相關研究未曾停歇,台灣女人健康網持續報導新近的研究成果發現,患有COVID-19的女性有較高的比率入住加護病房、死亡、子癇前症/子癇症(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產前或產後出血、早產或剖腹產期間,鼓勵孕婦接種疫苗,以保護她們免受COVID-19 的侵害是重要的,尤其是對那些高風險的婦女。

另外針對高風險女性,新近研究也指出,患有妊娠性高血壓的女性在產後多會恢復正常,但日後血管疾病的風險仍較高。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患有妊娠性高血壓的女性,在分娩後7至10天進行血壓檢查。

懷孕期間能不能喝咖啡?過往研究認為,女人懷孕期間飲用較高的咖啡因,可能和流產以及胎兒的成長不佳有潛在相關,讓很多女性在孕期不得不放棄咖啡。但最新研究卻主張,懷孕時酌量飲用咖啡不必然是壞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