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篇】 疫情下,新住民婦女努力彌補經濟缺口

by 周謐

2021年是我們與疫情共度的第二年,各行各業好似已經走向一個與疫情共處的景況,恢復到了一定的生活水平;但實際上卻有許多弱勢家庭,還在努力的掙脫疫情的陰霾,加倍地用時間和體力來彌補疫情造成的經濟短缺。

新住民媽媽們認真對待每一堂剪髮課,因為她們知道這是能難能可貴的機會。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新住民學習一技之長,面對疫情後的就業轉型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簡稱賽珍珠)長期服務新住民子女及其家庭,除了對新二代提供服務外,也看見新住民婦女在疫情間面臨的就業困境,逐步開設新住民婦女培力課程,培育媽媽們學習一技之長,增加不同的能力來培養自己的興趣和面對疫情後的就業轉型。

2021年賽珍珠與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共同為新住民媽媽們辦理「愛的剪刀手—美髮培力工作坊」,總共為期四個月的課程,一步一步透過專業講師帶領新住民媽媽們從不會拿理髮刀到實際剪一顆頭。學期中因為遇上三級警戒而停課兩個多月,在這停課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一度擔心媽媽們手法會生疏,銜接不上後續課程,但直到恢復課程後,發現家庭因為疫情爆發而減少出門、因為工作減薪需要減少開銷,家人們的逐漸留長的頭髮意外的成了媽媽們最佳的練習對象!原本因為疫情長時間在家與家人高頻率相處的緊張感,也因為剪髮過程中不斷的溝通和調整,緩和了家庭的氣氛,同時促進彼此間良好的互動。

媽媽們最後一堂課的任務是帶「模特兒」一起出席,許多人攜家帶眷邀請兒子、女兒、老公來一起完成這項挑戰。過程中,講師也不斷引導媽媽們實際跟客人互動時,要怎麼溝通、怎麼依照客人的頭型剪出合適的髮型等,讓媽媽們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一位理髮師!

新住民媽媽們在疫情期間仍不間斷學習,完成32小時的專業訓練。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因疫情減班,越南阿玉逐夢百元理髮店

最後結業式時,來自越南的阿玉分享她上課以來的心得:「我來台灣20年,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工作晚上回家煮飯顧小孩,從來沒有時間想過自己能培養什麼興趣或能力,也沒有什麼同鄉的朋友。因為疫情爆發,我的工作減班,剛好有機會來上這堂課,回家也有時間認真練習。能來上課真的很開心,我真的喜歡幫家人剪頭髮,一開始剪的時候很擔心自己的技術,但剪完聽到小孩和老公的肯定,給我很大的勇氣和鼓勵。我也很高興認識這群一起努力的姊妹,互相剪髮、討論、練習,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而且有潛力的,希望未來能繼續學下去,夢想是為自己開一間百元理髮店!」阿玉在台上分享到一半的時候哭了,台下的姊妹有的鼓掌為她加油打氣,有的上去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阿玉也帶著這些鼓勵分享完她的感動。

一堂剪髮課,看似只是在學一項技能,卻悄悄的讓新住民媽媽看見那個為了家庭而長年忽視的自己;一場疫情,看似奪走了工作機會,但卻讓媽媽們騰出時間,停下腳步,為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努力,一份可貴且有盼望的努力。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資專員)

相關新聞

在料峭春寒的此刻,我們精選9大議題、10篇文章,一起回顧2021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文章如下

@司法改革篇

@能源政策篇

@職場勞動篇

@托育政策篇

@兒童權利篇

@同婚收養篇

@單親家庭篇

@國際女權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