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篇】疫情失業增,看見單親生命力

by 周書尹、宋鑑叡

Covid-19襲擊全球,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防堵疫情的表現,一直都很突出。自2021年4月下旬因著航空人員確診開始延燒擴大感染,5月15日,指揮中心宣布大台北地區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一直努力維持的「零確診」階段,正式出現破口,人心惶惶。根據5月17日下午2時指揮中心最新公布數據,該日確診本土案例333例,創下新高記錄,台灣正式開始步入居家辦公、居家防疫的階段。

疫情爆發期間,經濟受創,許多人因為疫情而留職停薪或失去了工作。圖片非當事人。Photo by Heike Trautmann on Unsplash

疫情爆發期間,台灣經濟也逐漸受創,許多人因為疫情而留職停薪或失去了工作,大多數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導致失業。主計總處顯示7月(2021)失業率4.53%、8月失業率4.24%、9月失業率3.96%,儘管隨著國內疫情警戒逐步降級,防疫鬆綁,但還是有大部分的人因為疫情失業仍未找到工作。

單親家長的壓力該被重視、該被看見

當壓力較大的單親家長們面對生計、照顧小孩的焦慮,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的單親爸爸或媽媽們又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後疫情時代,單親家長們是否能因為疫情的驟緩而得到解套?

不眠不休照護孩子,沒有自己的空間、時間、自由的壓力,也許沒經歷過這些的人可能難以體會或想像,我們的世界只繞著孩子轉動,失去工作等於失去生計,房租、小孩學費、伙食費又該從哪來?

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後疫情時代,民眾的壓力能否緩解?Photo by Kate Trifo on Unsplash

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個案中,就有幾位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的家庭,透過東單社工了解到,有單親爸爸因為留職停薪過久而失去工作,單親爸爸獨自撫養兩個女兒,在長期因疫情而留職停薪的狀態下,維持不了家庭生計的壓力襲擊而來,單親爸爸靈機一動,疫情期間外送平台蓬勃發展,單親爸爸改變思維跳脫原本的舒適圈進而投入外送平台。

此外,也有單親媽媽因為疫情關係,公司暫時停業,小孩長期停課,獨自撫養一女一男的單親媽媽,沒有娘家或婆家可以依靠,需要靠自己照顧小孩,疫情衝擊下,單親媽媽無法邊工作邊兼職,照顧疫情停課的子女,單親媽媽只得另尋出入,投入電商網購事業,身兼母職同時照顧好家庭。

今年歷經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雖然停館了一段時間,但我們對於單親弱勢的服務沒有停下來,反而分外的忙碌。疫情造成經濟上的影響和衝擊,許多家庭有生活的困難。這段期間針對弱勢家庭提供急難救助,而恩典藥局的菜友團、純淨農產合作社、過路一尾鮮、牛閣牛肉麵,中心的志工、講師、社工們則提供了相關食物物資,大家攜手幫助東單的案家們度過疫情最難捱的一段日子(見 菜市場邊的恩典行動)。

年節將近,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即將開始陸續發放年菜,為單親家庭們送上一份溫暖跟愛,也希望隨著疫情越來越穩定,台灣人民的努力抗疫,就業市場能儘快恢復疫情前的水準,失業率可望能得到改善。

(作者周書尹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宋鑑叡為企劃專員)

相關新聞

在料峭春寒的此刻,我們精選9大議題、10篇文章,一起回顧2021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文章如下

@司法改革篇

@能源政策篇

@職場勞動篇

@托育政策篇

@兒童權利篇

@同婚收養篇

@新移民篇

@國際女權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