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三黨總統候選人性別政見對話──2015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回顧2015年,妳/你留下哪些印象?食安問題依然層出不窮?恐怖情人情殺案件不間斷上演?阿帕攻擊契直升機成了藝人和軍中權貴的玩具?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多少年輕生命死傷?還是柱下朱上紛擾了數個月……由聯合報與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作,舉辦的「台灣代表字大選」活動日前揭曉,選出「換」為台灣2015年度代表字,是否預告了2016大選後台灣政壇風雲丕變的情勢?

2016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缺乏性別政見。Photo by chiang in 反空污大遊行
2016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缺乏性別政見。Photo by chiang in 反空污大遊行

面對2016年1月16日總統與立委大選投票日的逼近,近日多個婦運團體紛紛站出來批判各政黨候選人政見缺乏性別政策。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和董事沈秀華在媒體上投書〈女性參政大突破?性別政見倒退嚕〉指出,這次選舉女性參政活躍多元,但她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之貧乏,令人失望。蔡英文雖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公開感謝婦運的總統候選人,也宣示若當選將注重多元平等、性別友善;但其政見中,只有長照、托育、移民、婚姻平權等四個領域,涉及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部分,不僅不夠全面,且多談模糊的原則與願景,少見具體的政策承諾或達成指標。而相較於蔡英文,其他兩位朱立倫和宋楚瑜總統候選人的性別政見更加貧乏。曾、沈二人強調,候選人不能只要女人的選票,卻不顧女人承受性別不平等的歧視與痛苦。

另外,由高屏地區17個婦女與性別團體共同組成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以照顧、婦女培力、多元性別3面向和長照公共化、托育公共化、婦女公共參與、婦女就業、性平教育、多元性別權益等6項指標,檢視本屆選舉公報上各政黨性別政策進行檢視,結果發現多數政黨對性別平權隻字未提,民進黨、國民黨和親民黨有女性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但其政見卻不見婦女公共參與議題(見 婦團檢視候選人政見 批缺乏性別政策)。

回應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缺乏正視性和性別相關政策的事實, 網氏推出2015「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焦點話題,以「與三黨總統候選人性別政見對話」為主題,編輯委員們依據2015年真實發生的性/別相關新聞為基礎,以其所服務的人物故事為敘說對象,表達當代女孩、女性或同志社群的處境,以檢視總統候選人的性別人權政策,反應社會的性/別人權現況。編輯委員們共分成女性就業、長照政策、同志、人身安全、新移民女性、女孩培力、女性參政、女性人權和農業政策等九大面向12篇論述,內容涵括各政黨關注的長期照顧政策、女性勞動權益和懷孕歧視議題、同志平權、新住民的母語教育與友善環境、前台籍慰安婦人權意識、單身女性參政的污名與歧視問題、媒體踐踏女體意象、性侵害和恐怖情人跟蹤騷擾和情殺等議題。

由編輯委員們所呈現的2015性/別新聞回顧書寫來看,長期照顧、人身安全與同志和女性人權議題依然是2015年備受台灣女性和輿論所關注,也是2016總統當選人建立性別友善國家無可迴避的責任。

我們一起來關心2015年度性/別新聞事件。文章如下:

@女性就業

@長照政策

@女孩培力

@同志人權

@農業政策

@新移民

@女性參政

@女性人權

@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