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封鎖下,受暴婦女的法制保護

by 網氏

2020年世界各國經歷COVID-19疫情肆虐,國際媒體陸續報導抗疫封城期間家暴案激增,家卻成了受暴婦女最危險的地方,封鎖措施導致婦女和小孩被關在家裡。有的婦女涙流滿面的說:「被困在家裡,丈夫不工作,吸毒,而且很暴力。」(見 疫情新悲歌 婦女閉關躲病毒卻躲不掉家暴

疫情封鎖下,催化家內的緊張關係。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今年(2021)5月15日台灣實施三級警戒後,導致生活型態變動,焦慮情緒、生活壓力劇增,催化家內的緊張關係,現代婦女基金會服務的家暴個案,單是5、6月較去年同期成長了近3成 (見 防疫在家時間長易摩擦 家暴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近3成),眼見三級警戒持續延長,勢必讓受害者的處境更為艱鉅。

家暴案件包括了親密伴侶暴力、兒少不當對待及老人虐待,實務上發現對婦女的暴力占了多數(見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家庭暴力),親密伴侶全天共處,讓受暴婦女在家的自由度縮小,曝於高風險的受暴環境,同時受到嚴密的監控,更難以與外界連結,或透過電話接受社工的關懷支持。伴隨著疫情所帶來的百業蕭條,家暴相對人生活同步窘迫,社工必須更頻繁引進相對人服務,以緩解升高的家內緊張關係。

本期網氏,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姿樺和秋嵐聊聊疫情封鎖下,如何健全家暴受害者的法制保護與權益。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