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疫情蔓延時

by 林靜怡

不知不覺,在現代婦女基金會工作已經要邁向第14年。這些年來,跟著夥伴與社工們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社會事件、大環境的改變、以及無數的挑戰,我都笑稱像是玩遊戲打怪般,一關一關過,要不斷調整自己、改變過去的習慣去接受各種考驗,但萬萬沒想到,這麼快就開始要面對大魔王──COVID-19 的折磨。

疫情期間,家庭施暴受暴者生活同步窘迫,家中衝突升高頻仍。Photo by kevin laminto on Unsplash

家庭施暴受暴者生活同步窘迫,家中衝突升高頻仍

我們服務的許多受暴婦女大多從事餐飲、清潔類的排班工作,疫情影響之下,多數餐廳和商家縮短營業時間或是乾脆停業,讓他們完全沒有了收入;伴隨疫情帶來的百業蕭條,加害者的生活同步窘迫,種種不利因素,讓家中衝突更為頻繁。符合紓困條件的婦女或許還能撐一下,另外有許多案家則仰賴基金會協助募集的物資度日。

今年5月,看著疫情數字開始不斷攀高,社會面對未知的未來惶惶不安,萬萬沒想到會考一結束,孩子就面臨直接畢業的窘境,全面居家的上課與辦公,不管是老師、家長還是孩子都手忙腳亂,適應新的生活與學習型態。

聽到學生居家上課的當下,我直接想到遠在東岸的花蓮個案。

花蓮工作站服務的個案,有許多弱勢家庭是靠著媽媽打零工勉強餬口,很多時候的晚餐就依靠著學校的營養午餐剩食,雖然一家五口吃著米粉炒醬油,但安全安心知足的生活,眼睛中掩蓋不住滿足的光亮。

弱勢學童獨自在家上課,FB朋友快速集結捐助食品

自從全國開始居家上課之後,家長還是必須要外出工作的狀態下,家中就只剩下居家上課的孩子,少了營養午餐的支持,每天的餐食就變成他們最苦惱的事……

「只有孩子在家,他們可以吃什麼呢?」

「不能讓他們餐餐吃泡麵呀……」

「電商的冷凍食品幾乎都被搶購一空,有什麼方法可以即時送去呢?」

以上是我和花蓮工作站社工的對話。擔心的我立刻在臉書發文詢問好友們意見,沒想到好友們立刻給予滿滿回饋,也有朋友直接私訊說願意提供經費,拜託社工直接當地幫孩子購買食品,這樣是最即時最快的方法;也陸續有親友留言,希望可以一起來幫助這些孩子,這些熱情都讓我感動不已。社工得到有經費可以採購的消息,立刻到花蓮家樂福採購了許多冷凍食品塞滿工作站的冷凍庫,讓孩子帶回家中可以簡單料理烹食。

而在疫情影響下,許多公家機關物資銀行、據點紛紛暫停服務,讓所有原本就處於弱勢狀態下的家庭,物資需求更難取得。

疫情暫停送餐,現代為視障個案募集快速可食的食品。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為視障個案、離家受暴媽媽克服各種考驗

有一位獨居的視障個案,自己無法煮食,加上疫情使得原有送餐的機構停止送餐,這段期間經常有一餐沒一餐,因此我也直接邀請親友,緊急為他募集即食食品,我們為他選了口味多樣化、打開就可以吃的食物,讓他可以有多樣選擇,近期不會再挨餓。原本社工只要求幫他採買類似八寶粥,需求約兩個月的量,但我和捐助人討論完覺得2個月都吃八寶粥應該會崩潰。就幫他找尋各種八寶粥之外,也找了米餅搭配肉醬罐頭、燕麥粥、紅豆湯、紅燒鰻之類的。

陸續看到這些需求的提出,我也開始盤點手上可以提供物資的廠商、建立會內各單位物資群組可即時溝通,也透過台灣自律聯盟的支持,調查各單位個案與社工的物資需求,更進一步透過募資平台募集未來採購的經費,希望能成為個案安心的後盾。

離家的受暴媽媽要面對許多考驗,很多時候一個小小的幫助、一個友善的支持,都是讓他們不再回到受暴的家重要因素。有一位中度智能障礙的媽媽,在社工服務多年後,好不容易決定帶著四個小孩離開受暴環境,曾一度因繳不出網路費而無法讓孩子進行線上學習,家中的冰箱經常空空如也;社工得知後緊急協助媒合物資,讓家中不致斷炊,媽媽也不致因為經濟壓力,而被迫再帶著孩子回到受暴的家。

而疫情期間物流的塞車、捐贈物品的狀況在當下只求有就好,有時候無法完全盡如人意,但個案都懷著感謝的心收下眾人的每份愛,這些都是重要支撐他們的力量。

疫情得力食品廠商的捐助,送到個案手中。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台灣自律聯盟、卜蜂食品、方荷生里長義助不落人後

台灣自律聯盟提供的蔬菜箱配送,每每都讓個案都超期待收到,看著個案興奮地分享蔬菜箱的開箱照、驚呼蔬菜種類豐富營養,社工也很開心地與我們分享個案的喜悅,也自嘲自己應該也要來訂一箱吃營養一些。

卜蜂食品也願意支持冷凍肉品的配送,但因為疫情期間民眾的搶購囤積糧食,也讓工廠無法提供太細緻的產品,只能幫個案直接配送九公斤包裝的雞肉切塊。當個案收到這麼一大包的冷凍雞肉時,雖然有點傻眼,但卻很認真、很開心與社工討論該如何分裝、料理,社工除了要有社工專業之外,對於料理還要能知一二,真的太厲害了!

還有營養好喝的雞湯、麵條,防疫的口罩、酒精、面罩、護目鏡、萬華的方荷生里長提供的生活物資、到後期中秋節的月餅、柚子,疫情之下雖然讓彼此有了距離,但卻讓我們的心串連在一起,相互支持的力量不斷連接起彼此的愛,緊急動員支持的力量讓我看到社會的美與善,這也成為受暴家庭好好過日子的重要力量。

謝謝曾經為他們伸出援手的您!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公益行銷部副組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