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護的職場處境

by 網氏

2022 年 5 月 COVID-19 疫情嚴峻之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計畫調高專責病房的醫護比,引發基層醫療人員的反彈,要求中央正視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等五大醫療業工會也表示,防疫工作壓垮醫療人員,增加津貼是治標不治本。

醫護人員所得到的金錢待遇,究竟與她/他們付出的身心代價,等值嗎?Photo by Walter Otto on Unsplash

時間來到 7 月,疫情逐漸趨緩,中重症及死亡人數開始滑落,各縣市專責病房開設率持續下修,醫護人員的勞動處境是否逐漸失去鎂光燈焦點,乏人問津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晉芬此時出版新書《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台灣醫護工作》,為我們提供多項值得省思的分析結果。醫護人員所得到的金錢收入(待遇),究竟與她/他們付出的身心代價,等值嗎?

本期網氏,成令方與江妙瑩要與我們細細解析張晉芬的研究結果,顯示「醫護」雖是一個統稱,卻明顯呈現出性別與階級的差異。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