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家長面對的多面夾殺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開啟世界各國與病毒的戰爭。台灣則因為國境的高度管制及對應的防疫措施,得以維持少量本土確診案例,卻在2021年5月突然爆發大量民眾確診,不得不提高至三級警戒。

疫情期間家長在家工作面臨多重挑戰。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家務分工問使得家人關係緊張

三級警戒期間停課不停班,我們可以理解政府一方面擔憂疫情擴大,一方面又擔憂日常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因此先阻斷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托嬰中心及保母、課後照顧與安親班的傳染鏈,但仍維持受僱者上班工作。隨著疫情狀況更加嚴峻,許多公司採取分流上班、居家辦公等形式,避免群聚感染。WFH(Work For Home,在家工作)看似可以兼顧工作與照顧孩子,然而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們聽到許多家長抱怨,WFH同時照顧孩子,大幅壓縮了工作時間與生活品質,家務分工問題讓家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防疫期間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所有人關在家中互相怨懟,許多公司行號暫時休業,甚至倒閉令人不禁擔心自己的經濟收入……。

勞動部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提出「防疫照顧假」的制度來因應學校、幼兒園等設施延後開學或停課所衍生的照顧需求,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原本就有規定「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但是「防疫照顧假」不但無薪、設有條件(需照顧身心障礙子女或12歲以下學童),且只有家長其中一人得請。

停課不停班讓在職家長處境多重艱難

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讓在職家長勢必面臨多面夾殺的抉擇:工作性質無法WFH的家長,為了保住工作收入,是否可以把孩子送到哪裡,接受基本照顧?如果孩子無處可送,或不想冒在校感染的風險,是否要請防疫照顧假,犧牲收入、配合防疫政策、保護家人?而疫情期間WFH的家長,也面臨邊工作邊照顧小孩的困境,究竟該繃緊神經兼顧兩者,還是放棄收入照顧孩子?

我們不能忽略的是,家長其實是背景非常多元的群體,有的家長可以承受一時的收入損失;有的家長臨時請假仍不影響工作升遷;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飽餐一頓,連一天的收入都不能少;有的家長為了保住養家活口的工作,一天假都請不了。可以想見資源較少的家長,面臨的抉擇更是艱難數倍。

另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27日起全國調降為二級警戒,許多公司行號也從原本的WFH調整為正常上下班,但也有不少人是回不去的,因為孩子送不出去或是沒有後援,也有部分的公司可以讓有孩子的同仁持續申請在家上班,有的公司則為了公平性,而要求一視同仁讓家長陷入天人交戰的時刻……

婦女新知基金會長期以來關注職場及照顧中的性別問題,我們看見家長面臨的困境,想了解受僱勞工的照顧需求是否有好好被承接。希望各位讀者協助填寫這份「疫情下的照顧與勞動」問卷,透過大家的經驗與感受,讓我們得以窺知,台灣的勞動者及工作者,是否因為疫情而遇到職場工作與照顧工作的困難?

立刻填寫問卷:https://tinyurl.com/pb42y3st

這份問卷完全匿名,預計填答時間大約是5~10分鐘。您的鍵盤參與就是我們倡議的動力!謝謝!​

我們預計在2021年9月會公開問卷調查結果,並抽出10名幸運填答者、致贈身體自主開瓶器鑰匙圈乙個。歡迎按讚追蹤「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臉書,關注我們的消息!​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