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危機與轉機

by 網氏

在國人齊心防疫下,7月27日(2021)起全國調降為二級警戒。確診數持續在個位數波動,不少企業團體陸續從居家工作、分流上班調整為正常上下班,但也有不少在職家長卻因孩子送不出去或是沒有後援而回不去,也有部分公司提供家有孩子的工作者在家上班的選擇,有的公司則為了公平性,一律要求員工上班,讓家長陷入天人交戰……​

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造成多少勞動者及家庭影響巨大。Photo by Taylor Brandon on Unsplash

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了「防疫照顧假」的制度來因應學校、幼兒園等設施延後開學或停課所衍生的照顧需求,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原本就有規定「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由於家長身分是種多元背景的群體,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卻讓在職家長面臨多重的抉擇與困境。婦女新知基金會現正舉辦「疫情下的勞動與照顧」問卷調查活動,藉以了解以上措施是否符合受僱勞工的照顧需求?台灣的勞動者及工作者,其職場工作與照顧工作是否會因為疫情而遇到工作與家庭的困難?

另一方面,在社交媒體上,我們也觀察到部分家長忙於工作與家庭照顧的疫情期間,無法外出採買、進修,卻掌握契機,利用各種線上網購或直播教學,努力充實自我,黃立萍與我們分享她的所思所感。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