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工作的同值不同酬

by 成令方

一睜開眼睛起床,人們最先想到的就是今天的工作,然後才是私人的生活安排。尤其是當醫師和護理人員穿上工作服的這段時間,他們腦袋想的,內心感覺的,加上身體的動作,以及一天的行程安排,都是依照職場上的規範,以及專業訓練的要求。很多醫護人員甚至已經下班了,還需要不斷回應處理工作上臨時發生的緊急事情。

成令方性別分析,做照顧與安撫工作,男醫師做得越多收入越高,因為他們做了超出社會對他們的期待。反之,女醫護被視為理所當然。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那麼,醫護人員所得到的金錢收入(待遇),與他們付出的身心代價,等值嗎?

《勞動待遇與代價》收集四千多份醫護量化資料,是少見的豐富厚實

這謎題,需要從很多面向,蒐集資料進行分析,才可能解開。張晉芬教授的新書《勞動待遇與代價:從性別觀點分析台灣醫護工作》就是提供了解鎖的密碼。一般量性研究蒐集 1,000 多份問卷調查就已經很不錯了,但這研究收集了 4,000 多份資料,在量性研究中是少見的豐富厚實。我認為,這是空前(希望不是絕後),最全面最紮實最有深度亮點的學術研究。在此向她致上最高的敬意。

我想在此提到一個該書的亮點,也是女性主義研究工作勞動時,非常重視的面向。那就是「同值不同酬」,因為性別差異而有付出與待遇之間的差距。

醫療職場上的同值不同酬

大家都聽過「同工同酬」,就是同一單位中,從事相同的職務,薪資必須相同,這才合乎公平的原則。但很多人沒聽過「同值同酬」這個觀念。

其實國際勞工組織在 1951 年就提供了列出「同值同酬」各項細目的操作手冊,給各國政府和企業作為敘薪時應採用的原則。這些原則也納入我國的「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等同「價值」的工作,應給予相同的報酬。而「價值」是怎麼衡量的呢?

調查「同值同酬」,國際勞工組織有 4 個項目是工作價值指標,需要受調查的醫護人員來回答認同不認同,以便來評估醫護的工作「價值」。(一)「技術與能力」(醫護的差距不大);(二)「協調與規劃」(護理略低於男醫師);(三)「照顧及安撫」(護理遠高出女醫師和男醫師);(四)「工作環境危險性」(護理遠高出男醫師,更遠高出女醫師)。護理工作的內容最受到護理人員認同的是:「應付衝動急躁的狀況、提供心理或情緒的安撫、手部靈活、工作具重複性但必須專注」(106-107頁),這些都是被認為具由女性特質的工作特徵。

但從金錢報酬(待遇)來看:

  1. 「技術與能力」:醫師的收入遠高於護理人員,女醫師的報酬高於男醫師(頁119)。
  2. 「協調與規劃」:女醫師承擔的程度增加,收入就增加,但男醫師參與的越多,收入越不利。護理人員多參與,但收入僅略微多一點(頁119)。
  3. 「照顧及安撫」:這是女性特質的工作,醫護投入的程度越深,報酬反而越低。對女醫師的懲罰,比男醫師和護理人員更大(見頁120)。
  4. 「工作環境危險性」:對男醫師的收入有不利的影響,對護理人員的收入略微負面的影響,但對女醫師而言,則可獲得較高的收入作為補償(頁120)。

護理人員情緒勞動耗竭高於男、女醫師

在做情緒的勞動方面,男醫師做得越多,收入越高,女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收入只有些許增加(頁121)。若依照醫院對待病患的規定去做,男醫師的報酬會最多,女醫師其次,護理人員的報酬沒有增加。這暗示,醫院認為護理人員就應該服從醫院的規定。

研究調查也問到對工作感到疲累的程度,而且經常或總是如此,護理人員超過半數(55.2%),高於女醫師的41.7%,和男醫師的40.4%。至於,總是感到情緒耗竭,護理人員27.8%,高於女醫師的22.6%,和男醫師的18.3%。

性別分析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得知用這 4 項價值指標來分析,若他們的工作是同值的,但金錢收入並不是同酬的。研究指出「女醫師受惠於承擔責任和工作危險性,但這對男醫師沒有太多好處」(頁118)量性研究,不會指出其背後社會文化的原因。在此加入我的性別分析。

父權文化中認為男子漢本來就應該冒險犯難,對社會家人承擔重大責任。但女人不被期待如此,若女醫師超越了文化的期待,多承擔工作責任與願意做危險性高的工作,就會受到獎賞。所以同值的「協調與規劃」和「工作環境危險性」,是放在性別文化的框架中來評估的,所以同值的工作,男女醫師的報酬不同。

男醫師做照顧安撫工作越多收入越高,女醫護被視為理所當然

但我們會問,護理人員以女性居多,為何不會像女醫師一樣,也有高一些的報酬?一開始我們看到的資料顯示,護理人員對於她們的「協調與規劃」的價值認同中,只是略低於男醫師,卻比女醫師高;在「工作環境危險性」的價值認同遠高出男醫師,更遠高出女醫師,卻完全沒有反應在報酬上。

這背後的原因為何?我認為,這是護理的位階地位比醫師低下,而不是性別的邏輯。所以社會對護理工作協調與規劃的責任,以及工作的危險性,都完全低估,甚至視而不見,認為護理這樣做,是應該的,無須給予額外的報酬。

「照顧與安撫」是四個指標中,最能代表女性特質的展現。這些都不是社會對男性特質的期待。怪不得,在做情緒的勞動方面,男醫師做得越多,收入就會越高,因為他們做了超出社會對他們的期待。而女醫師和護理人員,做情緒勞動似乎是應該的,因為她們展現的是女性特質。但護理人員比女醫師和男醫師經常或總是感到疲倦,在情緒耗竭方面也如此。護理人員付出的代價高過女醫師和男醫師,但報酬卻低很多。

這精彩的研究,讓我們看到同值不同酬,在醫護工作中,是多麼明顯,又多麼不公平啊!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