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代平權論壇 啟動性別平等加速計畫

by 王秋嵐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新冠疫情爆發後,2019到2020年期間,對女性的暴力事件大增83%,向警方通報的案件也增加64%,台灣也不例外。

為因應COVID-19帶來的性別暴力議題,聯合國婦女署召開世代平權論壇,制定實現性別平等所需的最關鍵行動。取自UN NEWS

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5月15日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後至5月底,全台家暴通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顯見疫情大流行,確實加劇了針對婦女和女孩的暴力行為。

為因應COVID-19帶來的性別暴力議題,聯合國婦女署於6月30日至7月2日(2021年)召開為期3天的世代平權論壇(Generation Equality Forum)。論壇由墨西哥和法國政府與青年和民間社會共同主辦。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恩格庫卡表示,舉辦論壇的目的,是要解決和資助所有女性「不足」的領域,包括強迫婚姻、性別暴力及被迫輟學等,並確保她們的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

論壇發起了一項關於婦女、和平與安全以及人道主義行動的契約。取自 UN WOMEN

論壇舉辦期間吸引了近50,000人參與,以期快速推進性別公義。啟動了 由六個行動聯盟設計的全球性別平等加速計畫,制定實現性別平等所需的最關鍵行動,包括:性別暴力、科技、經濟和氣候變遷正義各層面。

論壇發起了一項關於婦女、和平與安全以及人道主義行動的契約,並宣布一項新的以健康、體育、文化和教育為重點的性別平等倡議。 聯合國古特瑞斯秘書長呼籲各國、企業、個人加入全球倡議,以結束威脅眾多婦女和女孩的健康、權利、尊嚴和生命的恐懼和不安全感。

聯合國婦女署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推動論壇的 5 年行動計劃,監督承諾的落實,以確保問責和進展。論壇於此時機召開,在加速性別平等上,具有時代性意義。

對於正對抗疫情的台灣,尚須持續關注性別暴力被害人受疫情影響的各種層面,挹注更開放、彈性的紓困措施、經費、資源,發展更可近多元化的求助管道與服務提供形式,協助受暴的家庭和子女,跨過生命中的低谷,重拾安全安心自在的生活。

新聞來源

相關網站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