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開倒車的一年~2016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網氏年年製作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為網氏編輯團隊給予讀者的許諾,也是書寫台灣性別平權運動史頁的積極行動。每一年,經過多次編輯會議的討論,編輯團隊盱衡動盪的世局,選定一個主題以反應當年度的性別人權概況,例如2013年「『馬』的事件簿」、2014年「別讓查某人不開心」、2015年適逢總統大選年,網氏推出「與三黨總統候選人性別政見對話」,舉凡人身安全、同志人權、新移民處境、長照議題……我們曾一一與妳/你共同檢視。

婚姻平權小蜜蜂在街頭傳達同性婚姻修法的理念。Photo by chiang

2016年台灣誕生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以超過5成6的得票率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高人氣的女性領袖人同時受到國際社會的矚目,有助女權指數往前推升,性別人權應該朝向更平等的方向發展吧?可是,在2016年卻發生多件反挫性別平權的重大事件,如輔大性侵案揭露性別平等教育法(簡稱性平法)、大專院校執法的漏失;又如國防大學涉歧視愛滋學生阿立,予以退學,遭衛福部罰鍰100萬,國防大學至今不認錯!還有攸關同志伴侶能否與異性戀同享婚姻權的婚姻平權法案,也是近年來同志社群爭取平等權益的重大修法運動;立委尤美女等人提案在民法第971條增設「平等適用」原則,在立法院討論過程中,引爆支持與反對同性婚姻人士一波波街頭論戰!

倡議婚姻平權的各式創意貼紙。Photo by chiang

民主、平等與自由人權價值是人類社會致力追求的目標,我們看到違反性平法的校園相關負責人、反同婚人士種種大開性別倒車的言論,編輯團隊以「性別開倒車的一年」作為2016年的主題,期盼在同志人權、長照制度、新移民政策、托育公共化、跟蹤騷擾及裸照遭曝光等性隱私侵害等問題,捲動社會對性別議題的更多關注。

反挫事件令人遺憾,在2016年也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台灣第一座女性人權館「阿嬤家」在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催生下,終於2016年底開館,奠定慰安婦人權運動新的里程碑!

我們一起來關心2016年性別人權的發展。文章如下:

@女性人權篇

@愛滋權益篇

@同婚修法篇

@人身安全篇

@長期照顧篇

@托育政策篇

@新移民篇

@媒體識讀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