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做東南亞美食

by 曾女香

糯米飯,無論是甜的,還是鹹的,都是越南人普遍的早餐。糯米,對越南人的認知和台灣人的認知大不同,而且剛好是相反:在台灣如果消化不良,胃不好的病患,醫生會說:「不要吃糯米、不要吃…等」,但是在越南有胃病的人或要保養胃,就要吃糯米飯。到底台灣對,還是越南對?現在先不要管是非!讓我來介紹綠豆糯米飯和鹹糯米飯的做法,只要照食譜來做,就有到地的越南美食,大家動手做做看,祝大家成功。

越南綠豆糯米飯。曾女香提供
越南綠豆糯米飯。曾女香提供
  • 材料︰糯米、綠豆仁、椰子粉、白芝麻、蛋、三層肉、香腸、越式火腿、紅
  • 蘿蔔、白蘿蔔、蔥、紅蔥頭、蒜頭、小黃瓜、香菜、法國麵包。
  • 調味料︰細砂糖、魚露、鹽、醬油、黑胡椒粉、辣椒、沙拉油。
  • 作法︰

一、綠豆糯米飯︰

  1. 糯米1斤,洗淨浸泡4到6小時後瀝乾加鹽少許攪勻備用。
  2. 綠豆仁1斤,洗淨瀝乾加鹽少許攪勻,倒入鍋子,加水剛剛敷蓋綠豆仁,放入電鍋煮,外鍋水1杯,煮熟後,趁熱用飯匙攪碎備用。
  3. 把1-和2-攪拌均勻,用蒸籠蒸,40分鐘即熟,倒出大容器,趁熱灑細砂糖100公克,攪拌均勻,再灑椰子粉2包,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4. 白芝麻,用炒鍋乾炒至有香味即可,灑在綠豆糯米飯上,更加香氣和富有鈣質。

 

越南鹹糯米飯。曾女香提供
越南鹹糯米飯。曾女香提供

二、鹹糯米飯︰

  1. 糯米1斤,洗淨用電鍋煮,加鹽少許、魚露1湯匙,同煮飯。
  2. 三層肉1斤,用鹽1/4湯匙、糖2湯匙、魚露2湯匙、醬油2湯匙、胡椒粉1湯匙、蒜末1/2湯匙、紅蔥頭末1/2湯匙,醃30分鐘。熱鍋放沙拉油2湯匙,再下肉和醃料翻炒入味後,加水1碗,轉小火煮20分鐘即熟,撈起肉、汁,分開,待肉涼切絲,長3公分備用(一半是麵包的餡)。
  3. 蛋3個,打散煎熟,面積同蛋餅大,待涼切絲備用。
  4. 香腸200公克,蒸熟再煎,切片或絲佳可。
  5. 越式火腿1斤,切絲,長3公分備用(一半是麵包的餡)。
  6. 蔥洗淨瀝乾,切蔥花,爆香備用。
  7. 泡菜:紅蘿蔔1斤、白蘿蔔2斤,去皮切成小條狀寬約0.5公分,長約3公分,放入少許鹽攪均待軟,沖洗擠乾加糖1碗、醋2碗,浸泡30分鐘後即可食用。
  8. 醬料︰蒜頭剁碎爆香,倒入煮三層肉的汁和適量爆香的蔥花,再勾薄芡。

(作者來自越南,南洋台灣姊妹會講師)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