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媽媽煮的菜

by 陳梅花

每次母親節,我都會想到我高中的時候。

那時候我讀高一,不懂事而且很容易發脾氣,可能因為有媽媽的疼愛讓我很習慣依賴她。其實我媽媽已經夠忙了,因為媽媽在家裡做蛋糕請別人幫忙賣,但是我不管任何家裡的事情,我從來沒有去做,也沒有幫忙媽媽做事、而我連要帶的便當,媽媽都幫我準備好了。有一天的早上我要去上課的時候,媽媽已經幫我弄便當了,但是因為便當裡的菜我不喜歡,我就很生氣又很大聲對媽媽說話,我還把那便當直接摔在地上,我就不理它,也沒有想到那時候媽媽的心情,我直接去上學了。

到了學校我不覺得怎麼樣,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但到了中午要用餐的時候,我後悔當時若我乖乖的把那便當拿去的話,我就有便當可以吃,至少不會餓肚子。

Photo by craftivist collective
Photo by craftivist collective

我下課回到家裡,看到媽媽的臉對我很溫馨笑容,而且一直叫我趕快去吃飯,且擔心我在學校沒有吃午餐怕我餓肚子,媽媽的愛心真偉大,我深深感受到了。媽媽不但真偉大而且心底就這麼的寬容,但媽媽這樣對我,讓我實在是很後悔,且對不起媽媽又感到慚愧,讓我無法原諒我自己,無法控制之下,我跑過來直接緊緊的抱媽媽,邊抱邊哭,而媽媽也跟者哭。雖然媽媽什麼話沒有說,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其實她也很難過,只不過沒有說出來而已。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這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耳熟能詳的歌曲,未當人母以前,一直覺得父母對我們的好是很自然的,就如同呼吸空氣一般自然,不會去深刻體會他們的苦心。但結婚了之後,又嫁到這麼遠的地方,讓我深深的懷念媽媽那天幫我準備的便當裡的那些菜,記得那一天,我的眼淚都一直滴一直滴,讓我更珍惜現在的食物了。

有了小孩之後,漸漸地能了解父母的辛勞,雖然我公婆也很疼我,但是有事情時總不好意思麻煩他們,也都是靠自已的完成。我想以後我也會變成這個「好媽媽」的一天吧?當小孩有需求時,我也會這樣為他們赴湯蹈火,義不容辭吧?媽媽對我們的照顧、恩惠並不會要求得到我們的回報,而我們對小孩所做的一切也是這樣的吧?沒有什麼原因,只因為原始的愛,愛小孩,所以就無條件地為他們付出,當媽媽的真的很偉大,我今天要告訴我媽我好愛她。

(作者來自印尼,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