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農的雄心壯志Ⅰ

by 網氏

台灣農地以小規模且全部自有為主,根據統計,男性持有耕地面積高於女性,比例占了八成以上,又根據2010年台灣地區農家工作指揮者的性別分布而言,男性有583,710人,占81.03%,女性有136,634人,占18.97%,顯現在現代農家,女性耕地雖少於男性,但仍有部分女農取得指揮者的主導地位(見 鄉村婦女勞動時間運用調查研究計劃)。

農田之美。Photo by Tuệ Nguyễn on Unsplash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 CEDAW),此一公約保障婦女在人權等各個面向上免於性別歧視。台灣自2012年經立法院立法《CEDAW 施行法》,正式將國際公約轉化為具體的國內法律。其中CEDAW 第14條以農村婦女為中心,強調性別平等有益於農業的勞動投入、生產資源取得以及促進糧食安全和社會認識。

儘管女性人口投入農業生產遠低於男性,可是,獨當一面的女農已愈來愈多。本期網氏,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妳/你分享二位女農生活的多元面貌,同時展現她們在農作事業上的雄心壯志;一為獨力種植日本洋香瓜品系中最嬌貴品種「阿露斯」的范玉芳,另一則為不僅種出難度高的紅龍果,同時四處學習食品加工技術、手工藝創作的黃敏。一起分享她們的精彩故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